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3-09-08 15:09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B类

剑经信科函〔2023〕45号

郭顺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第3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答复

关于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随着国家对新能源的大力推广,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购置油电混合和纯电动汽车的用户逐年增多,旅游出行选择低碳、节能的新能源汽车的游客也逐年增加。十四五以来,我县充电桩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和各大公交客运车企业投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县现有充电站33个,直流快充桩103个,包括供电公司50个桩(对外在用)、广运集团10个桩(不对外在用)、原华侨城20个桩(停用),兴能新材10个桩(停用),四川交投13个桩(停用);交流慢充桩104个,包括原华侨城5个桩(停用)、兴能新材10个桩(停用)、四川交投11个桩(停用)、私人自用交流慢充桩78个(在用)。

现有充电设施建设性质主要分为投资商建设营运、供电公司建设营运、剑门关景区建设营运(原华侨城)、企事业单位及私人自建专用四种。目前投资商建设营运充电站长期停运,设备均未开放使用,没有人员运行维护;剑门关景区计划建设充电桩现尚未正式投运;广运集团剑阁分公司建设充电桩基本不对外服务;仅有供电公司建设的充电桩统一接入四川省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由四川省电动汽车公司统一监控设备运行管理,我县辖区内供电所(柳沟供电所除外)均设有充电桩且对外营运。综上情况致我县现有充电桩资源未得到充分使用,同时因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现象严重,加之主要交通要到充电站未全覆盖,布点不足,造成全县充电桩使用紧张的被动局面。

目前我县正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盘活存量资源,并会同电力公司根据市场需求,逐年增加全县充电桩布点。同时,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在公共停车区、居住小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电动车充电网络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立足市场需求,高度重视我县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局将加大与县发改、交通、住建、自然资源、文旅体等有关部门和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的联系配合,本着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汽车充电设施目标,依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统筹推进我县“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与投资商协商,督促兴能新材充电站、剑门关高铁站前广场、剑门关景区南门、剑门关镇安置点等充电站投入使用,并统一接入四川省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以提高设备的日常运行监测,并委托专业的维护人员(单位)进行维护,保障设备正常运行,释放存量资源。

二是会同旅游主管部门督促双旗美村、剑门关景区北门、翠云廊充电站尽快投运,统一接入四川省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由平台统一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故障并及时处理。

三是合作共建,助力绿色低碳建设。结合剑阁城市定位,支持国网剑阁县供电公司与酒店、商家采用合作共建机制,建设新能源充电桩,提供开放式充电服务,拓宽新能源汽车门槛。同时积极倡导全县各酒店、商家加大新能源充电桩建设,提高竞争力,满足市场需求。

四是全面推进城市公共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大型商场超市、文体场馆、交通枢纽、公园景区等公共停车区域,加快完善社会公用充电网络。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等停车场,也要根据实际需要配建充电基础设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在具备条件的加油(气)站配建公共快充设施;鼓励建设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式与立体式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在主要的公路沿线及下寺的商业区逐年新增充电站,逐渐将充电基础设施覆盖剑阁县全域。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

剑阁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8月23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