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财政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9-08 14:59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B类

剑财函〔2023〕46号

王荣进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增强乡镇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议》(第65号)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乡镇对场镇村落的服务内容不断加大,要求不断提高,为此加强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乡镇公共服务能力不仅是财力问题,我们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提高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乡镇政府是乡村治理体系的基本组织单位,其服务能力的好坏直接影响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因此建设高素质的乡镇干部队伍是非常必要的。二是完善政府服务体系。乡镇政府的服务范围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因此需要建立完善的政府服务体系。三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乡镇政府作为群众服务的主要组织机构,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必须积极主动开展深入细致的服务。四是我县村(社区)公共运行经费已按政策全额预算到乡镇,县财政未作任何统筹,但由于资金调度紧张,县财政可能出现拨付不及时的现象,加之我县财力匮乏,“三保”支出压力大,县级可用财力有限,要增加此类经费基本不现实。

总之,增强乡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努力。只有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才能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让农村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

剑阁县财政局

2023年8月1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