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财政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9-08 11:45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B类

剑财函〔2023〕54号

边明先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扩大涉农保险范围的建议》(第5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投资时间长、见效慢,但是劳动用工多的产业纳入到农业保险范畴的问题。

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重点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支持地方和农户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扩大种养业尤其是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的覆盖面,确保口粮绝对安全。

长期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工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农业保险向更高保障水平转变,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充分结合“三农”工作重点、本级财政收支状况、农业保险发展阶段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施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在农户和地方自愿参加的基础上,为投保农户提供一定的保费补贴,引导和支持其参加农业保险,并逐步加大支持力度。对于烟叶、辣椒、土鸡、肉牛等特色农业保险,以及水稻、玉米、小麦等涉农保险,均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在目前县级财力紧张的形势下,争取提升省、市级财政承担政策性农业保险承担保费补贴的比率,从而降低入保农户的所需承担部分,切实提高农业保险对农民和农业的吸引力,引导和支持其参加农业保险,并逐步加大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所提建议,按照相关规定,继续积极支持和鼓励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推进农业保险产品服务创新,使之更好地服务“三农”。

二、关于灾害发生后,及时确定受灾面和赔付标准的问题

目前,县人民政府成立了相应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专项经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采取措施做好灾后查勘定损、理赔等工作。入保作物受灾后,会同农业保险承保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对参保农作物、承保农户进行初步现场查勘定损,待承保作物成熟时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实事求是地进行测产定损。鼓励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风险保障水平,通过设计新产品或附加险等方式,提供多种档次的农业保险风险保障,逐步将人工成本、土地租金等纳入保障范围,探索建立风险保障的动态调整机制。督促保险公司负责做好承保、查勘定损、理赔工作,优化服务质量,尽量简化报案、处理、赔付程序,并积极进行理赔。截止2022年12月末,全县保险机构共计赔付4278.63万元,受益农户148776户。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保险扩大覆盖面,及时定损、及时赔付,不断提高承保理赔效率,更好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三、关于及时赔付,生产自救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各保险机构正在大力加强赔付机制和流程,通过简化申请和审核手续,加快赔付的进程。同时,加强与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赔付工作高效、准确地进行。灾害发生后,通过举办培训、宣传活动等形式,加强公众对于赔付和生产自救的宣传教育,加强灾害防治、赔付申请、灾后恢复等方面的知识普及,通过提供技术培训、贷款支持、资源整合等措施,提高受灾群众的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和发展产业,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实现自力更生帮助受灾群众更好地应对灾害和创造更好的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并争取在政策和行动上更好地支持和保障受灾群众的利益。

再次感谢您对《关于扩大涉农保险范围的建议》提出的良好建议,祝您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剑阁县财政局

2023年08月1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