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民政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9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9-06 09:59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B类

剑民函〔2023〕54号

邓晴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剑阁县老年人精神关怀的建议》(第9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创造良好的务工条件,吸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

我县作为外出务工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27万人。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全县经济发展建设,紧紧围绕“1233”执政兴县战略,一二三产业取得快速发展。金剑工业园区、普安食品工业园区、开封工业园区正在大力建设,剑门关景区重新收回,文旅经济实现二次腾飞,剑南、剑北粮油园区以及东西部协作的白龙现代粮油园区、剑门蜀道茶叶生态公园全面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产业的发展也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仅去年回引能人返乡创业1325人,超过2万人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二、加大关爱服务,建立社区服务站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加之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留守老人生活困难、无人看守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我局持续完善《剑阁县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制度》,要求各乡镇应设立专职(兼职)联络员对辖区内的独居、空巢、留守、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进行每月不低于一次的探访,对其生活情况、安全风险、家庭赡养进行询问、提醒,并对重点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处理,建立好相关台账。对特困、独居、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人,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实施救助和帮扶,切实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目前我县29个乡镇均已建立月探访台账。

三、优化老年人交友环境,合理设立老年人活动中心

一是为满足老年人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健身康复等要求我县不断加强对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利用村、社区闲置的办公场所及闲置的学校、厂房进行维修改造,目前已在全县共建成103所日间照料中心,2023年规划建设11所。二是加强老年人协会分会建立。老年协会是老年人的群众性组织,是基层老龄工作的组织载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全县已有300余个村(社区)设立老年协会分会,一方面积极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组织开展各项为老服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老年人协会他们帮助老人做家务,慰问病重老人,为老人讲授健康保健知识,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

四、多措并举创造适合老年人的再就业岗位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鼓励老年人再就业。一是完善相关规定,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增加老年人再就业渠道,通过提供劳动补贴或减税,加强企业雇佣再就业老年人的主动性;三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再就业老年人的劳动保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是开展多样化、个性化就业培训为老年人再就业赋能。

五、加强部门协作,提升养老与医疗机构联动质量

基础养老主管部门为县民政局,医疗执业行业主管部门为卫生健康局,目前在我局联合卫生健康局指导和督促养老服务中心和所在乡镇中心卫生院签订医养协议和双向转诊协议。落实医护人员上门健康体检、巡诊排查、医疗保健等服务制度。建立集中供养老人健康档案,开设绿色就诊治疗通道,确保集中供养老人“病有所医”。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争早日实现您所提的建议,保障好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剑阁县民政局

2023年7月31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