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对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3-09-06 09:52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B类

剑经信科函〔2023〕42号

民建剑阁基层委员会:

贵单位在县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聚力要素保障 推动剑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4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剑阁工业经济受疫情冲击、高温限电、国家统计督查等多重不可预测因素叠加影响下滑,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工业以“工业富县”“工业创税”为目标导向,按照“1233”执政兴县战略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以建设“中国绿色铝都”重要承载地为目标加快发展铝基新材料、硅基新材料两大产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做强优势产业、强化重大项目招引落地,优化剑阁经济开发区和金剑工业园、剑门工业园、普安工业园、开封工业园的“一区四园”布局,全力打造一个工业剑阁。剑阁工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仍是突出短板,但风力、天然气、石英砂等资源丰富,工业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二、主要措施

一是抓好整体布局。中共剑阁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剑阁县委关于以建设中国绿色铝都重要承载地为引领推动工业经济破局突围的决定》,明确发展目标,围绕铝基新材料、硅基新材料、食品饮料三大主导产业培育工业优势主导产业体系,集中力量打造铝基新材料200级产业集群,硅基新材料100亿级产业集群,食品饮料100亿级产业集群。到2027年,实现工业产值300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到2035年,工业富县基本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支撑经济发展“半边天”。

二是抓好工业运行。坚持头等大事抓工业,想尽千方百计,努力缩小差距。加强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全力确保企业满产增效。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掌握企业困难和需求,促进企业满产达产。加快推进年产50万吨再生铝综合利用及产品精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全力推进川老头、开能再生等6家企业进规入统;加快推动实现东方电气与中节能装备制造产值、项目投资“双落地”。1-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4.08亿元,同比增长10.76%。

三是抓好招商引资。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的理念,聚力工业突围、精准定位实施工业招。瞄准再生铝、高端玻璃两大主导产业集中火力招商;加快推进投资10.8亿元再生铜、投资4.8亿元碳化硅项目、鑫利玻璃、德金玻璃等头部企业签约签约。与四川雅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四川广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良好的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战略合作关系。以广元实美科技、中建材凯盛集团、铁骑力士集团等大企业作链主,发挥带动效应,加快建设铝基新材料、硅基新材料、食品饮料“三大产业集群”。

四是抓好基础重构。成立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县清僵领导小组,组建“清僵办”,配强专班工作力量,下决心、破难题,化历史包袱为后发优势,围绕盘活“问题企业”“僵尸企业”,以“满园增效”为导向,全力盘活闲置资产,促进园区企业达产满产。充分利用原剑门关酒厂土地资源,加速推进鑫欣科技4.8亿元碳化硅项目落地;加快盘活兴能新材料、剑兴锂电、兴博木业、雅娴食品、新力能源、剑州国际商贸城6家问题企业,落实一企一策一专班,力争1年内全部盘活,年内新培育规上企业7家。

五是抓好要素保障。环境支撑,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剑阁样板”;要素支撑,保障土地、林地、环境容量,优先满足工业项目建设所需指标;资金支撑,制定《剑阁县促进工业经济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拟按每年不低于3000万元设立剑阁县促进工业经济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支持我县工业经济创新发展。加强工业企业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组织支撑,坚持顶格链长、重点产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专班机制,书记、县长牵头抓总,县级领导包干负责联挂企业、项目,行业部门专班专人专抓,全力保障工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抓好营商环境。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沉下去”,走访企业化解难题;坚持“请上来”,用活“政银企每月谈”等机制现场解难题;用好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落实“码上投诉”,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提升营商环境 “背靠背”评价效能,大力构建政府与企业家既“亲亲热热”又“清清白白”的新型政商关系。

感谢你们对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注与建议,我们将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1233”执政兴县战略部署,以“工业富县、工业创税”为目标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剑阁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2023年8月9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