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剑阁县委组织部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中共剑阁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3-09-06 09:46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A类

剑组函〔2023〕32号

赵骏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第52号提案)收悉。我部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剑阁县围绕“人才强县”“人才兴县”战略,全面启动“剑门英才振兴”三年行动,全面激发乡村振兴人才活力。一是常态化开展县管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总结分析干部特质,及时了解掌握履职情况及思想动向,持续鲜明“九个优先”选人用人导向,对担当实干、敢闯敢干的干部给任务、压担子,截止目前,乡镇党政正职共有58名,其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平均年龄分别为42.86岁、36.55岁,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14名(其中,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最小年龄分别为33岁、30岁),占比24.1%。二是实施“青蓝携手”千名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启动新村民招募、优秀农民工回引、乡土人才培育、专技人才扩面“四大行动”,回引优秀外出务工人员340名、退伍军人49名、培育乡土人才476名、专技人才66名,严格按照“资格筛选+综合比选”逐一过筛,公开选拔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017名。建立成长记实档案,对表现突出的56名后备干部纳入“优苗库”重点培养,当届中出现空缺职位时,优先补充“青蓝携手”计划表现突出、成长迅速的后备干部,换届以来已有21名“青方”学员顺利进入村“两委”班子。三是出台《剑阁县支持返乡创业二十条措施》《剑阁县促进就业十一条措施》《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十条措施》《农业产业扶贫扶持补助办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10条禁令》等政策,从源头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以“剑门关土鸡”“剑门豆腐”“剑门手杖”和乡村旅游等县域特色产业创业项目精心包装,纳入《剑阁县返乡创业优秀项目库》,推荐给返乡创业人员,使创业者创业不再盲目,以“剑阁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结合地域优势等特点在全县打造建立12个集群返乡创业园区,其中省级返乡创业农业园区2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5个,打造特色品牌5个。截止目前,园区入驻驰恒挂车、中谷农业柑橘园等返乡下乡企业150余家,带动就业3万余人。四是升格人才领导机制,县委书记亲自部署推动,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全面落实“蜀道英才计划”38条措施,出台剑阁“引才十二条”。围绕文旅升级、工业突围等“九大行动”,组建237个重点工作专班,将630余名专业人才精准洒在产业链上,柔性引进四川大学杨振之教授等“周末工程师”60余名,引导1400余名专家人才投身疫情防控,全覆盖建立“乡土人才超市”,培训技术能手1.1万余人,连续3年开展“春风行动”,向浙江等地“订单式”输送技能人才5000余人。五是印发《剑阁县村常职干部职务退出、“歇职”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划出工作慢作为、小错不间断、群众不满意等12条“黄线”,制定五步“歇职”教育管理流程。抓实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届中分析,出台村干部“歇职管理”等“1+7”体系化文件,创新开展“十佳村支书”评选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东宝镇双西村“两委”委员邓小燕扎根田野助力天府粮仓建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持续开展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不断完善柔性引才、青年人才等政策,一如既往地做好针对人才的支持和服务工作,加大扶持力度,逐步优化综合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最后,真诚地感谢您对人才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接受您的监督指导、虚心接受您的意见建议,努力把人才工作做实做好。

中共剑阁县委组织部

2023年7月31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