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教育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9-06 09:38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B类

剑教函〔2023〕50号

唐永红委员:

你提出的《借助团教育帮扶东风,打造高质量特色剑州》(第10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四川省“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高中阶段学校实施方案,2022年6月,我县剑州中学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组团式”帮扶学校。一年来,两市三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调研、座谈了解帮扶工作队,解决实际困难,“组团式”帮扶工作重视程度充分彰显。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组团式”帮扶重大历史机遇,用足用好帮扶资源,不断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一、前期所做主要工作

(一)迅速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帮扶地组织、教育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定期研究重点任务,统筹协调推进帮扶工作有序开展,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指导帮扶学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成立帮扶教师党小组,打造广安教育帮扶“党建+”品牌。以一个愿景、两大战略、三项工程的“123”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广安市省级示范高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剑州中学从教育理念、学校管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办学条件等方面进行指导与帮扶。

(三)对标对表帮扶学校问题困难深入研究对策,明确相关股室承担具体工作任务,主要负责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工作,全局上下密切配合,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四)印发了《剑阁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高中阶段学校实施方案》,按照帮扶时限细化了近、中、远期阶段性具体工作目标,帮助引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高中阶段学校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我们将不断深化教育组团式帮扶,抢抓机遇,借势借力,按照川委人才办〔2023〕2号文件要求,结合省教育评估院《四川省剑阁县普通高中提质扩容决策咨询建议报告》,坚持“完善普职融通,突出差异发展,创新办好综合高中”总体定位,突出抓好“普职融通,艺体特色”,认真落实“组团式”帮扶清单,坚持“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原则,全力推进三年帮扶目标和实施计划。持续落实“123”组团帮扶工作思路,打造广剑校际联盟示范校、广剑教育科研新名片、广剑教育组团帮扶品牌,强化学校管理优质资源共享、学校教师发展结对共进、人才交流培养互派共学、办学条件改善升级等领域共融发展,助力剑州中学创建省二级示范高中。

(一)在更广领域内同心同向。深刻学习领会,拓宽思维视野,不断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使命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加强教育理念提升引领。加强三校教育科研协作,多措并举转变剑州中学领导干部和教师队伍教育观念理念观,让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剑州中学发展,进一步提升剑州中学学校管理水平。二是突出特色办学差异发展。推动学校差异化发展,特色办学普通高中,指导探索形成艺体高中办学格局。三是同频共振保障服务到位。县教育局和剑州中学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定期开展工作调度,走访慰问,谈心谈话,解决帮扶人员工作生活困难,为援剑干部人才安心帮扶创造良好环境;落实好帮扶干部人才福利、体检休假等各项政策待遇;积极宣传“组团式”帮扶工作中的优秀典型;合力齐心、高质量做好组团帮扶工作。

(二)在更深合作上共建共荣。聚焦“学科强”“教研强”“队伍强”“基础强”,着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进一步提升剑州中学教师队伍课堂教学技能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剑州中学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帮带培育,促进剑州中学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二是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将广安二中、烈面中学已有的数字化课程资源通过网络,进一步向剑州中学师生开放;通过现代化数字传播技术,将广安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区域及学校层面的大型活动等,进一步以直播的形式同步共享给剑州中学。

(三)在更实举措来聚势聚力。以重庆都市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着力打造教育品牌,建设品牌学校,锻造名牌校长,培养金牌老师,塑造王牌学生,打造“雄关论教”品牌。一是补短板强弱项改善条件。进一步促进剑州中学现代教育信息化水平上档升级。二是促进学校联盟互联互通。三校组团共进,进一步加大三地干部教师双向挂职、培训学习交流力度,形成跟岗锻炼机制,采取影子跟岗、互派顶岗培训等形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深化广安职院对口帮扶协作。在培养现代职业高层次人才上着力,让剑阁贫困优秀孩子享受优质职业教育,成为新时代行业精英翘楚。

在两市三地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帮扶团队的倾心帮扶下,我们一定当好服务员助力帮扶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做好协调员全力保障帮扶任务稳步推进,用好宣传员全方位讲好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故事,以更深更实的举措健全选修课程体系、完善育人机制、着力学校内涵发展,确保今年年底将剑州中学纳入《广元市“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新创建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6所”规划之列的年度目标顺利实现。

衷心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关心剑阁教育,共同促进剑阁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剑阁县教育局

2023年7月10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