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教育局对县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9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9-06 09:33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A类

剑教函〔2023〕44号

邓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剑阁县青少年安全教育的建议》(第90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剑阁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督促各学校加强安全教育课程安排

我县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将四川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生命·生态·安全》、普通高中地方课程试用教材《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纳入学校课程表,整体设计了涵盖小学至高中的安全教育内容,按照每班每周一课时的标准,普遍开设安全教育活动课。中小学《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等课程中也涵盖安全常识和技能的学习内容及要求。各学校严格执行安全教育课程计划,安全教育课程有教案、有课件、有记录、有成效。县政府办

除上好上足安全教育课程外,还丰富学生安全教育的方式、种类、时长。把握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宣传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防溺水宣传月、网络安全周、消防安全月、交通安全日等时段,邀请安全专家、工作人员到校讲专题安全课,指导安全应急演练、模拟演练,重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全县学校坚持“1530”安全教育模式,每天放学前一分钟、每周放假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通过课堂教育、实践活动、体验教育、网络教育、家校共育等多种形式,丰富安全教育内容,确保学校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二、组织专业培训队伍进行专业授课及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支持鼓励儿童安全教育培训

近年来,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关切,更专业的安全培训为安全教育活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您建议的组织专业培训队伍进行专业授课及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支持鼓励儿童安全教育培训是我们正持续争取、优化升级的工作。

自2015年起,县政府每年拨付二百万元资金用于购买学校安保人员服务;2021年,为强化学校安防建设,投入一百余万元用于购买学校“一键报警”设备;每年向学校免费发放安全教育读本。通过杭州上城-剑阁东西部协作、广安对口支援建设等项目,邀请杭、广等地的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安全教育公益组织到剑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源源不断地将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及技巧,优质教育资源向剑阁教育输送,切实提升我县学校安全教育专业化水平。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学校安全教育新模式,追求更专业更实用的安全教育效果。一是邀请专家进校讲安全。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学校聘请司法、公安、卫健等部门优秀干部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卫生副校长、首席安全官等,到校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校园欺凌、防溺水、防邪禁毒、反诈防骗、反恐防暴、未成年人保护等安全专题教育活动。二是拓展线上新途径。除传统线下教育活动外,学校借助线上新媒体开展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安全教育专区、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学安安全教育平台等平台系统,及时向师生家长普及安全知识。通过“四川教育发布”“广元教育在线”“剑阁教育”等渠道,动态推送“开学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阳光向上”等有关校园安全专题节目,进一步扩大安全教育宣传面。三是强化安全培训。县教育局将安全知识培训作为学校管理者、教职员工培训的必要内容。每学年邀请行业主管人员对学校负责安全管理的校(园)长、分管领导、管理干部、保卫人员开展安全管理培训。各校结合本校实际,开展校内安全教育培训,通过教职工会、行政会等途径,组织教职工熟悉安全规章制度、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和手段。

三、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结合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完善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明确安全是办学的底线,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学校安全实行校(园)长负责制,健全校内安全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狠抓校风校纪,加强校内日常安全管理,做到职责明确、管理有方。切实保障安全经费投入,配齐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将安全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将学校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风险防控的前端着力点。

二是推进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预防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学校每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分类分级管控。制定常态和专项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安全隐患排查计划,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加强排查问题整改,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对账销号。一般隐患即查即改,较(重)大隐患、一时难以整改到位或自身难以处置的问题按规定迅速上报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请求协调解决,并对隐患问题实施跟踪监测和安全测评,动态向师生预警。

三是强化涉校矛盾风险预警防范。学校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矛盾风险收集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涉校矛盾风险定期汇集梳理、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机制。开展风险评估,强化隐患排查,制定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实施学校安全风险分类分级管控,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动态排查和梳理学生、亲子之间、校园周边涉校人员的矛盾纠纷,不断拓宽矛盾风险信息来源渠道,延伸感知触角。

四是落实学校安全防控措施。按照《剑阁县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工作的通知》,我县各学校均已实行学生在校期间封闭化管理,并根据条件在校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阻止人员、车辆等非法进入校园;按照学校规模、学生人数、学校类型(寄宿制、非寄宿制)等,配齐了相应的专兼职安全风险防控力量;107所公民办学校均在校园重要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设视频监控装置,且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实现对接;均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并与公安系统联网。

五是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自2021年县委县政府出台《全县学校安全稳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来,县教育局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从安保、交通、食品、文化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校门口治安巡逻,要求学校严格执行“护学岗”制度,组织学校安保人员、教师和家长志愿者等,配合执勤民警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可控;依法取缔学校周边 200米范围内的网吧,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对学校周边书店、报刊亭售卖的书籍刊物进行检查,严防非法、反动书刊出现;加强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流动小摊贩的管控力度,重点对学校周边早餐店、副食店、文具店等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环境卫生、消防设施等情况进行检查。2023年4月,我局组织学校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情况摸底,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秩序等进行排查,梳理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问题29条,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秩序问题4条,校园周边文化环境问题1条,除个别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外,均已整改完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您的建议,持续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探索更专业化细致化的学生安全教育模式,提供精品教学资源用于安全教育,完善安全培训及成果反馈体系,充分激发安全教育成效;持续强化部门协作、家校联系、社会参与,各方合力,打造更安全更和谐的教育阵地,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剑阁县教育局

2023年7月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