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教育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8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9-06 09:24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B类

剑教函〔2023〕46号

杜瑶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学前教育提质扩容的建议》(第84号建议)收悉。现就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完善问题

为办好家门口优质学前教育,县教育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对接相关部门,持续增加新老县城优质普惠资源。

1.在翰林社区新建一所独立公办园。由县人民政府投资4500万元在下寺镇翰林社区新建清江翰林幼儿园,规模15个班,学位450个,服务范围辐射下寺城区多个社区。9月该园将正式开园招生,下寺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将得到缓解。

2.在修城社区拟新建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县教育局积极争取在下寺镇修城坝农商银行后院新建一所普惠性幼儿园,2023年3月,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组织县教育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现场调研并明确指示新建一所6个班规模的普惠性幼儿园。目前,该项目进入初步规划设计阶段。

3.香江幼儿园、普安幼儿园扩容增位。一是增加香江幼儿园用地面积,经过前期努力,2023年春季,已将香江幼儿园前绿化用地0.9亩调整为教育用地,目前正在争取增加教育用地至1.5亩,近期有望上第二次规委会。届时,香江幼儿园将增加3个教学班、普惠学位100个。

二是普安幼儿园资产置换扩容。经县国资金融中心和县教育局研究并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已正式将原妇联托儿所资产置换给普安幼儿园。目前,正与相关部门协商资产移交相关事宜。

二、关于财政投入不足、保障偏低问题

1.强化政策保障机制。2021年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剑阁县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近五年学前教育发展五项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将出台《剑阁县“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用于新、改、扩建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一是2022年争取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争取1.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新建龙源、王河、东宝等小学附属园,改扩建普安、香江幼儿园,目前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二是按500元/生/年标准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及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资金,2022年合计568.9万元。三是保障学生资助费用。2023年春季减免在园幼儿保教费3362人,金额196.22万元。后期,将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用于保障临聘教职工工资、基本福利等。

三、关于师资配备不足、队伍不优问题

1.合理使用小学教职工编制用于小学附属园。近五年使用100余个义教编制用于小学附属幼儿园,有效缓解了乡镇小学附属幼儿园无专业幼儿教师的问题,同时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2.大力开展教师培训。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学区、校“六位一体”专业发展平台,通过不定期举行专题学习、教师培训、深入园所指导、名园跟岗等形式,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和教师专业素养。

3.强推活动提质量。一是做优公办园。鼓楼幼儿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该园作为全市唯一、全省唯二整校推进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普安幼儿园、鼓楼幼儿园的“立德树人”创新案例获省级一等奖;香江幼儿园、普安幼儿园的省级科研课题顺利开题,其中普安幼儿园的在研课题《剑门古蜀道文化融入农村幼儿教育的实践研究》获省级阶段性成果二等奖。二是规范办园行为,开展去“小学化”专项治理、幼儿园星级评估、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形成了治理、评估、督导的管理体系,使幼儿园从规范向提质迈进。三是全面提质,成立“幼小衔接”联盟共同体、学区联盟,城乡幼儿园资源同享、教研同步、管理同标、质量同评,促进保教质量全面提升。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普惠幼儿园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感谢您的建议,让我们共同为剑阁教育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剑阁县教育局

2023年7月7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