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教育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9-05 18:23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A类

剑教函〔2023〕67号

王丽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注的建议》(第10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作为教育的永恒主题,全力培育厚植爱国情怀,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才艺广泛、崇尚劳动和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担当精神,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刚性要求。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认知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规定课程。驰而不息推进“双减”“五项管理”等重点工作,健全机制、巩固成果,营造良好育人生态,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二、不断提升学生校内生活品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生态文明、重大纪念日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推进文体社团活动、课外活动、劳动教育时间课程化管理,让每位学生至少熟练掌握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定期开展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活动和高雅艺术、非遗文化等进校园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广泛组织学生学工学农,推进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依托启明心理健康云平台、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等资源,通过团个体辅导、专题讲座、观看心理健康科普视频等方式,对学生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认识自我、尊重生命、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人生规划以及适应社会生活等方面教育,及时了解心理健康状况,提供情感关怀,引导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四、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印发《剑阁县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对学校办学方向、全面发展、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学生评价、教育收费等重点方面环节,均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校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通过综合运用评估、督导、通报、考核、追责等措施,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执教、依法办学。

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坚持以内涵建设为引领,聚焦教育质量和公平,全力以赴抓落实、创特色,不断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中建新功、作示范。

剑阁县教育局

2023年8月1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