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教育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9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9-05 18:21 字体: [ ]

同意对外公开

A类

剑教函〔2023〕66号

杨国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第9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身心健康问题,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高度关心关注的重要问题。

我县历来重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坚持以完善制度机制为重点,以强化健康教育为龙头,多措并举落实落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各项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县实际和你的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依托我县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在全县各学校分学段、有针对性的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程,逐步配足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建好心理健康咨询室,夯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同时利用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协作的资源优势,积极学习借鉴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和各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和教师培训的有机融合,和各类文体活动、主题活动有机融合,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走深走实。

二、进一步落实学生发展需求。严格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学生们吃的食品新鲜卫生、品种多样、营养均衡。同时,立足“教会、勤练、常赛(演)”,实施“幼儿小学艺体兴趣化、初中艺体多样化、高中艺体专项化”的课程改革,以“人人有特长、班班有项目、校校有特色”建设为抓手,强力推进体育强国行动、美育浸润行动、健康教育普及行动,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和“基础知识+核心素养+专项特长”的艺术培养模式,让每位学生至少熟练掌握2项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三、进一步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建立以属地政府为主导,统筹学校、家庭、医院、社区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医教结合、多方参与、社会协同服务体系,通过“家长课堂”“家长学校”“社区服务”“专业诊疗康复”等途径手段,筑牢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育人网络,护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感谢你对我县教育事业的深切关心,恳请你对我们的工作持续关注和监督。

剑阁县教育局

2023年8月1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