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水利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8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8-24 11:07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水函〔2023〕117号


徐东生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型砂石车过程监管,着力解决乡镇“吃水难”问题》(第6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型砂石车过程监管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车辆运输行业超限超载情况屡禁不止,严重压坏压损道路,缩短了道路使用寿命和极易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水利行业实际,我局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全县开展了砂石专项整治行动,摸排出全县现有砂石加工企业25个,砂石堆放点个119个,明确了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行业部门和各属地乡镇为主体的监督责任。目前,河道内的采砂企业及其属下的砂石加工厂由水利部门作为牵头责任单位;岸线外的砂石加工厂、矿石加工厂及砂石堆料场分别由自然资源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属地乡镇作为牵头责任单位,制定了《剑阁县砂石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台账》《剑阁县砂石行业“五不准”工作规范》等文件。二是加大对河道砂石加工企业砂石运输车辆装载源头日常监管巡查。今年4月我局联合鹤龄派出所现场制止县交发集团白鹤坝砂石加工厂超限超载车辆16辆,并约谈了砂石加工企业业主;三是加大道路运输安全宣传教育和处罚相结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管重罚达到不敢超,不能超,不想超的目的。总之,砂石超限超载源头监管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我局将一如既往做好源头监管相关工作。

二、着力解决乡镇“吃水难”问题

杨村镇位于我县东南部,场镇海拔730余米,属低山地带,辖区内地方骨干型水利工程少,水资源较为匮乏。2022年5月至今,我县遭受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灾害,库、塘、堰蓄水严重不足,全县多数乡镇出现饮水困难,杨村供水站水源地石门水库水源严重枯竭,无法保障供水区域群众饮水安全。为解决杨村镇饮水安全问题,我局已采取以下措施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一是大力宣传节水知识,培养群众抗旱自救及节水意识,鼓励群众自行寻找安全水源,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营管护,通过分时段供水方式控制用水量,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二是采取应急供水措施通过管网延伸工程从鹤龄供水站管网安装供水管道5千余米至杨村供水站,增设增压水泵2台、应急水塔1座,保障杨村场镇群众基本用水安全。

三是在杨村场镇、锦屏场镇增设临时应急取水点2处,方便群众自行取水。特别缺水的用户及取水不便的特殊人群由杨村镇人民政府、各村委会委派专人定期送水,解决群众用水困难。

四是加快鹤龄水厂至杨村供水站供水管网铺设建设进度,目前杨村境内管网铺设还剩2千米管网未完成建设,预计7月底前完工。

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剑阁县水利局

2023年7月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