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水利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8-24 10:53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水函〔2023〕109 号

冉继生等1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义兴镇集镇生活用水的议案》(第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义兴镇辖区地方骨干型水利工程少,属于水资源和工程型缺水地区,存在天旱季节无法保障人畜饮水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实施管网延伸工程,从凉山水厂安装配水管道到甘水村、红星村、新星社区等7个村(社区),解决义兴镇群众自来水的供给问题。2022年5月至今,剑阁县遭受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灾害,库、塘、堰蓄水严重不足,全县多数乡镇出现饮水困难。凉山水厂水源地战备水库水源严重枯竭,已无法保障供水区域群众饮水安全。义兴场镇自来水改由高池供水站供给,因水量不足,采用分时段供水方式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二、为解决义兴镇饮水安全问题,我局已采取以下措施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一)大力宣传节水知识,培养群众抗旱自救及节水意识,鼓励群众自行寻找安全水源,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营管护,通过分时段供水方式控制用水量,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二)通过剑阁县2023年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对凉山水厂至义兴场镇供水管网实施改造,项目投资103.63万元。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预计9月30日前完工。

(三)加强凉山水厂运行监管。对供水工程净化处理设施、输配水管网、调节构筑物、加药设备等定期进行检查、清洗、维修,对水质处理操作人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做到加药准确,药量准确,保障供水水质达标。

(四)强化水源地保护。建立水源地常态化巡查管理机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水源保护区内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持续做好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剑阁县水利局

2023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