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水利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8-24 10:51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水函〔2023〕104号

李木鑫等11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公兴地区水利设施不完善和建设滞后的建议》(第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公兴地区位于我县南部,十年九旱,辖区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老化严重,现有的水资源总量不能满足辖区农业生产以及生活用水保障需求。2021年8月,我局聘请了川大设计院专业技术人员针对我县南部乡镇长期困扰的水资源问题,对我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进行修订完善。

二、为了彻底解决公兴地区水利设施不完善和建设滞后的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给予解决。

(一)供水保障方面。依托嘉陵江新建鹤龄水厂,设计日供水2万吨,解决鹤龄镇、杨村镇、羊岭镇、樵店乡、香沉镇、白龙镇、公兴镇等7个乡镇,保障17.8万人供水保障问题。目前,鹤龄水厂已完成80%的建设任务,计划在2023年10月底全面通水。为了确保供区老百姓“用好水、用得起、长受益”的问题,2023年4月,我局已请求省水利厅协调国家电网四川分公司解决鹤龄水厂使用优惠电价的问题。国家电网四川分公司已明确鹤龄水厂电价为居民用电价格,鹤龄水厂水价有望大幅下降。同时,依托升钟库区扩建金仙水厂,设计日供水1万吨,通过347省道隧洞(金仙镇大顺村境内)向公兴镇、白龙镇供水,该工程已完成可行性论证,并纳入剑阁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通过供水管道实现两大水厂互联互通,互为备用。金仙水厂和鹤龄水厂的实施将彻底改变公兴地区供水保障问题。

(二)农田灌溉方面。在亭子口水库库区新建龙水泵站工程满足公兴、白龙片区用水需求。项目区设计总灌面3.927万亩,2017年6月14日,省水利厅完成了《剑阁县亭子口龙水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技术审查工作。截至目前,龙水泵站项目争取项目资金6000万元,预计2023年12月开工建设。

(三)我局编制了《剑阁县“五小”水利工程规划》、《剑阁县山坪塘建设管理试点县建设方案》等规划,将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五小”水利设施的维修整治(主要是山坪塘)全部纳入规划之内,并已逐级上报。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之中。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向上项目争取力度,县上也会统筹合理安排项目布局,根据轻重缓急有序实施,逐步解决我县山坪塘等小微水利工程亟需解决的问题。

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

剑阁县水利局

2023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