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水利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8-24 10:30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水函〔2023〕128号

张威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如何解决好乡镇河道污水治理问题的建议》(第5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背景下,我县大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厕所革命等项目,全县河湖生态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舒适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县29个建制镇全部建成并投运污水处理厂,7个二级场镇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并移交县水发集团统一运营管理,城乡污水治理不断规范化、专业化。全面排查入河排污口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出问题排污口90个,逐一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已完成整改69个。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59%,全县规模以上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6.93%。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建成,全县已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41个,配备垃圾转运车61辆、垃圾集中收集设施2637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巡河、督导检查、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等六项制度,做到关口前移、工作下沉、协同推进。县河长制办公室结合河湖长制“七进”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期间,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群众参与度显著提高。同时集中对基层河湖长进行培训,基层河湖长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但我县环保基础设施薄弱、重建轻管、面源污染点多面广的基本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下一步,我局将以河湖长制为引领,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用好管好已建成的环保设施,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西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闻溪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柳树桥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突出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以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为突破口,延伸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完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广泛引导人民群众参与河湖治理。

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


剑阁县水利局

2023年7月14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