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水利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8-24 10:29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水函〔2023〕120号

李永康委员:

你提出的《修建香沉镇群英水库配套渠系的建议》(第4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经调查,香沉镇山高水远,灌溉水源相对缺乏,且距离农田较远,灌溉农田极为困难,而本镇居民都以种地为生。由于没有相应的水利工程设施,群英水库灌溉农田的引水渠年久失修,导致引水渠现无法使用,一到农忙只能等水库里的水放到河里,然后农户再用抽水泵抽到田里,一台水抽不上去,就二台水、三台水慢慢抽去栽插秧苗,水流经过群英村、阳名村、乘风村、元柏村、卫星村及场镇居民,已经严重影响了本镇居民的生产与生活。

二、小型水库渠系配套建设是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我县现有小型水库294座,其中小(1)型水库29座、小(2)型水库265座,绝大多数修建于六七十年代,受历史条件限制,水库建设标准不高,渠系配套极不完善,水库放水渠道多为土渠,且垮塌损毁十分严重,灌溉用水利用率极低,灌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三、虽然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投资力度,但除险加固资金投向主要用于解决水库大坝、溢洪道和放水函卧管病害及安全问题,水库放水渠道整治暂无项目资金支持。

四、“十四五”期间,四川省水利厅已明确提出实施新农水规划,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已将我县294座小型水库渠系配套全部纳入“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新农水规划。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并按照国家投资政策优先安排群英水库干渠整治。

五、目前,香沉镇人民政府与我局经过多方争取已落实建设资金,已经列入乡村振兴项目,通过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解决。待资金到位后,立即进行渠系配套建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

剑阁县水利局

2023年6月29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