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演圣镇: 促和谐 促乡风 展现新时代老龄协会新风采

发布机构:演圣镇 发布时间: 2023-07-25 16:49 字体: [ ]

2023年7月24日,演圣镇龙滩村老龄协会换届会在镇会议室召开。自1999年成立以来,龙滩村老龄协会会长由本村有威望的退休老党员干部担任,以老党员为骨干,吸纳村上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年人为成员,组成了一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队伍,凭借来自群众、熟悉基层工作的自身优势,在落实镇党委政府政策、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移风易俗、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争当政策宣传员。在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中,老龄协会主动带领农技员到村入户,耐心讲解政府对农业保险的优惠政策,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保险,践行“有困难、找政府”的为民办实事理念。

二是勇当环境监督员。老龄协会组织行动便利的7名成员担任各村民小组村容村貌监督员,一方面广泛宣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理念,对路两旁,屋前屋后乱堆杂物现象进行指出,并监督及时纠正,保持村组道路整洁美观。另一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感染群众、带动群众,做到一呼百应,村民共同参与村组道路整治、小农水治理等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三是勤当纠纷调解员。老龄协会成员均是村内一些德高望重、懂政策、正派公道、敢于直言、乐于助人的老前辈,有了邻里纠纷或者其他烦心事,村民都有习惯性首先找老龄协会处理的意识。老龄协会也不推诿,小到夫妻吵架、邻里纠纷,大到矛盾激化,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随叫随到及时解决。在处理矛盾纠纷时,老龄协会立足自身熟悉社情民意的有利条件,树立以情为先的理念,带着情感去解决问题。在调解过程中用感情、亲情、友情对纠纷当事人进行悉心疏导,使双方当事人在“情”的感化下修补情感裂缝、重归于好,切实达到“以情促和解”的效果。

四是甘当情感联络员。老龄协会通过对龙滩村老年人的摸底,排摸出独居老人名单。老龄协会经常性组织成员上门问候,入户谈心,与他们沟通思想,排除他们的寂寞,遇有困难及时为他们解决。有老人生病住院,老龄协会都会前去慰问,现在村里有人去世,老龄协会也负责导丧事程序。通过老龄协会这个平台,老年人之间互相帮助,让生活有了更多欢笑。

老龄协会不仅成为了矛盾纠纷的调解者,而且还是群众间合同履约的见证者,村级各项重大事务的监督者和宣传者。老龄协会的存在,既把村里的事情解决好了,又把群众的情绪疏导好了,还把社会的新风尚立起来了,达到调纠纷、促融合、育新风的效果,为龙滩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