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民政局对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7-20 09:46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民函〔2023〕48号

梁春柏代表: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新冠肺炎对老人影响很大希望多给予关怀的建议》(第60号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加之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增多,农村留守老人生活困难、无人看守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疫情管控放开后,老年人更易成为社会联结薄弱人群、心理支持弱势群体,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进行帮扶和救助。

一是强化制度落实。疫情期间我县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今冬明春基层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十大行动的紧急通知》(川疫指办发)精神,结合实际出台了《剑阁县70周岁以上老年人“防疫健康包”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剑应对疫情指办〔2022〕224号),确保每一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覆盖,乡镇卫生院要组织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健康宣传和重症识别。

二是加强关爱救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剑阁县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实施方案〉》的通知(剑委办函〔2022〕4号),以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强农村困难老人关爱救助,切实解决农村困难老人居住分散、生活质量低、风险隐患大等突出问题,通过积极走访动员、加强政策扶持、落实工作保障,支持引导农村困难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确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让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度、更有温度。

三是做实关爱走访。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近年来,我们持续完善《剑阁县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制度》,各乡镇设立专职(兼职)联络员,对辖区内的独居、空巢、留守、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进行每月不低于一次的探访,对其生活情况、安全风险、家庭赡养进行询问、提醒,并对重点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处理,建立好相关台账。对特困、独居、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老人,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实施救助和帮扶,切实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目前我县29个乡镇均已建立月探访台账。

四是初步建成了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高度关注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在严格做好各类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切实保障他们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儿童保障工作制度,织密儿童工作网络,先后成立29个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配齐配全29名乡镇街儿童督导员,364名村(社区)儿童主任,初步建成了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社会救助和志愿者服务,广泛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及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义诊、娱乐、教育、法律援助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能,持续做好弱势群体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关爱救助等活动,织密织牢未成年保护工作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继续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政策的支持,保障好一老一小群体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一老一小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再次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剑阁县民政局
2023年6月20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