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中医医院三举措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注入“新鲜血液”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3-07-04 11:24 字体: [ ]

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剑阁县中医医院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受援医疗机构甘孜州乡城县藏医院管理水平、服务理念、专科建设等得到整体提升,为该地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精准“输血”。剑阁县中医医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基层指导科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基层指导科主任兼任支援办主任。根据当地医疗新技术开展需要和县中医医院特色定位,制定对口支援“传帮带”实施方案、年度支援计划和可量化的对口帮扶目标,组建学科团队到当地开展理论讲座、诊疗示范、手术示教、教学查房、案例分析等,规范受援单位医务人员医疗行为。支援期间,建立医疗信息共建、共用、共享平台,每月至少开展1次远程教学。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强化“造血”。全面了解乡城县藏医院实际情况和当地群众就医需求,帮助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困难。帮扶以来,剑阁县中医医院用心用情为藏族朋友铺好“家门口”的健康路,累计支援乡城县藏医院40余万元,用于改善中医诊疗区环境、配置中医适宜技术设备以及购买中药材等,除此,还将医院闲置的医疗及办公设备无偿提供给受援单位,解决其设备少的问题,受援单位软硬件实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加深业务交流,助力“活血”。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医疗卫生人才也是援助的主要任务之一。剑阁县中医医院先后选派15名思想作风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医务人员(副高以上职称占66%)到受援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涉及专业包括针灸康复、骨科、检验、B超、内科、护理、药剂等。连续4年派驻针灸科业务骨干“手把手”带教,培养中医适宜技术专业人才3人,现能独立开展针灸、刮痧法、艾灸法、小针刀等新技术新业务。同时免费接收受援医院3人进修学习,指导开展超声、检验等辅检科室业务,努力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