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暖心升级” 当好健康“守门人”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3-07-04 11:23 字体: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乡亲们吃穿不愁后,最关心的就是医药问题。要加强乡村卫生体系建设,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

殷殷嘱托,指明方向。近年来,剑阁县元山镇中心卫生院以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作为两项改革医疗卫生“后半篇”文章中强基层的突破口,省市县三级联动统筹推动,全面发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医疗均衡布局,如今元山镇中心卫生院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在同级别医疗机构中实现了由“跟班”到“领跑”的加速转变。

提标扩能,高效建成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

元山镇中心卫生院地处广元、绵阳、南充三市及剑阁、盐亭、南部、梓潼四县交界之处,因其地理位置的独特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吸附力更显重要。

“现在患者在我们卫生院就能进行CT检查,再也不用跑县城了”元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左剑雄说。元山镇距离剑阁县城有130公里,车程2小时。2021年9月,医院配置CT正式投入使用,与广元市中心医院建成远程影像诊断协作关系,不仅有了硬件保证,还有技术支撑。电子胃镜、彩超、心电图,该院都会利用远程信息会诊系统实现与县级医院的24小时会诊服务,上级医疗专家及时对疑难报告病例提出诊断意见和处理措施。

因地制宜,为群众提供及时、方便、安全的医疗服务是其定位特色。该院投入400万元购买CT、电子胃镜等设备。统筹整合医院主要业务及管理流程,投资100万元完成流程改造,投资35万元升级电子病历系统达到三级及以上水平。投资1570万元新建住院综合楼,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屋内装饰,预计2023年年底完工。住院综合楼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元山镇及周边10万余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为加快次中心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元山镇中心卫生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强化人员专业教育,拓宽引才渠道,不断为次中心建设补充“新鲜血液”。搭乘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快车”,助推与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交流合作,落实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帮扶指导。2022年广安区人民医院对口支援该院,选派一名副高级职称康复专业临床医生,对医院理疗科支援一年,充实了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医院高质量发展基石,为助力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彰显特色,强力推进医疗技术水平提升

结合农村“一老一小”现状,元山镇中心卫生院打造以中医理疗科、骨科等为品牌的特色科室,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引导绩效工资及待遇向临床一线倾斜。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拓展医疗服务范围,日益满足辖区群众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

为提高医务人员专业能力,该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定期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前来指导,每年选派10余名医务人员外出深造。目前该院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绵阳市中医院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邀请合作医院的专家来院讲课、坐诊和临床指导。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以来,该院在疾病治疗上传承中医优势,突出中医特色,充分利用现代医疗设备和技术,不断提高中风偏瘫、肺心病、冠心病、糖尿病、肝病、肾功衰等疑难杂症的诊治能力。能抢救多类急危重症,能开展髋关节置换术,四肢复杂骨折开放、闭合复位内外固定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下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及剥脱术、胃大部切除术、前列腺摘除、宫外孕破裂修补术、子宫肌瘤摘除、剖宫产术等大中型手术,年手术400台次左右。

精湛的医技、优质的服务、高尚的医德,就像磁铁吸引着辖区及周边患者。2022年,元山镇中心卫生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医疗收入较2021年分别增长10.88%、8.7%、15.35%,真正打通了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就医更近、更便捷。

便民惠民,着力提高群众健康需求获得感

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逐步提高签约覆盖率,通过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签约对象的联系,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服务需求提供精准健康服务,逐步提高群众健康理念和疾病防控能力。全镇老年人管理率和体检率均达到国家规范要求;儿童系统管理人数627人,系统管理率99.5%;孕产妇系统管理人数47人,早孕建册率、产后访视率均达到100%;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达97.3%,血压控制率达90.5%;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达94.9%,血糖控制率达96.1%;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该院充分发挥中医优势,切实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满足居民多层次中医药服务需求。积极组织参加“大培训、大提升、大服务”工程,目前,卫生院已能开展15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村卫生室能开展6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中医药适宜技术运用在辖区已生根开花。

着力乡村妇幼健康服务,辖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儿童系统管理率均达到90%以上,新生儿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96%以上,为6-36月龄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为35-64岁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常年超目标完成筛查任务,妇女儿童健康得到全力保障。

通过现场、咨询、直播、公众号等方式创新开展健康教育。公众咨询活动年均20场次以上,健康知识讲座累计近30期,发放各类健康教育资料累计10万份,健康教育覆盖率达到90%。预防接种疫苗管理规范,卡证符合率100%,按时完成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认真执行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结核病患者追踪管理率达100%。协助开展打击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60余次。公共卫生工作持续在全县保持领先地位,群众健康获得感明显增强,当好了县域健康“南大门”的守护者。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