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开展2023年人畜共患病防控专题培训

发布机构: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3-06-19 14:50 字体: [ ]

6月13-16日,县农业农村局兽医兽药股先后在开封镇、白龙镇、普安镇、下寺镇开展了剑阁县2023年人畜共患病防控技术培训会。本次培训旨在落实农业农村部提出的“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政策,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责任、乡镇政府动物疫病防控属地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畜间布病综合防控措施。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志渊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兽医兽药股贾用培股长、县疫控中心正高级畜牧师朱德元给大家授课。主要参会人员有,全县29个乡镇分管农业负责同志、畜牧兽医站全体人员、牛羊养殖大户和贩运户等500余人。

刘志渊主任详细讲解了动物疫病的基础知识,传染病发生的三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动物)以及防控传染病的三大方式(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动物),具体讲解了布鲁氏菌病、狂犬病、牛结核病及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措施。贾用培股长通报了2023年布病防控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措施及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检查结果,着重强调了全县肉牛羊调运监管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朱德元老师就母羊排卵、受孕、羔羊断奶、育肥等养殖环节和大家做了系统的分享。

各位专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从政策、法律法规、动物疫病防控技术等方面进行宣传讲解,全面提升了兽医从业者和养殖业主布病防控能力和防范意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