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何树平: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 增强脱贫地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发布机构:剑阁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6-12 09:09 字体: [ ]

6月9日,广元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市杭广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何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东西部协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等工作,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广元落地落实。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董里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蔡邦银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和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会议精神,审议了有关文件;旺苍县、剑阁县、青川县、朝天区作了会议交流发言。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底线任务,把深化拓展杭广东西部协作作为重大机遇,创新机制、实化举措,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脱贫地区发展步伐加快,乡村振兴基础更加坚实,杭广东西部协作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到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加强监测调度,做实风险排查,实施精准帮扶。要全力推动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强化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和政策保障。要全力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村)发展,用好各类支持政策,建立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加大市级倾斜力度。要全力增强衔接资金项目使用质效,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项目质量管控,提高资产管理效益。要全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持续增加搬迁群众收入、改善安置点发展条件、加强安置社区治理。要全力提升帮扶协作实际成效,抓实杭广东西部协作、中省单位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市县驻村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下深功夫研究协作地产业情况,结合各县区产业发展方向和优势招引承接一批产业落户我市。要全力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科学合理规划乡村布局,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要全力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提升乡村治理实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法治乡村建设,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健全高效协同机制,形成共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各方责任,领导小组要健全运行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级成员单位要细化工作举措、加强行业指导,与县区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各县区要扛牢主体责任,保障政策兑现,推进政策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更好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过程调度和情况反馈。要逗硬督查考评,细化过程督查和年度考评办法,确保各项部署不走样不落空。要强化宣传引导,着力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积极总结宣传经验做法,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更可持续。
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