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香沉镇:打好“组合拳” 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发布机构:香沉镇 发布时间: 2023-06-05 15:34 字体: [ ]

当前气温回升、降雨偏少,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香沉镇全力以赴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一是抓组织领导。自5月以来,香沉镇党委、政府召开森林防灭火暨秸秆禁烧工作专题会议5次,研究部署香沉镇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要求全镇上下要高度重视,严密部署,以最严的措施做好森立防灭火工作,确保全镇范围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现一处黑斑”。严格执行24小时轮流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责任制,村干部包自然村、组直接到具体地块。与各村(社区)签订《香沉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突发情况报送制,村(社区)发生火情10分钟内上报镇级相关部门。实行有奖举报,鼓励举报秸秆焚烧行为,经核实将给予举报人100元的奖励。

二是抓队伍建设。香沉镇成立1支半专业扑火队和各村(社区)成立扑救队。近期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在演练现场,林业站长亲自演示风力灭火机、灭火弹、打火把等防火装备的使用与扑救战术配合方法,提升应对突发火情的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各村(社区)成立由护林员组成的巡逻队,每天进行巡山护林,及时清理林下易燃物和突发火情报告。

三是抓宣传引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一方面,利用QQ、微信等工作群每天不定时宣传森林防灭火政策和警示案例。另一方面,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在赶集日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6次,累计发放宣传页500余份。在村民居住密集地和重要交通路口处,张贴森林防灭火令2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余副,在重要防火地点安置固定防火标牌25个。利用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大小喇叭每天播报防火政策和安全常识,村书记每周2次上广播开展防火宣传。各村(社区)每周组织村组院坝会,书记、镇长亲自到场宣讲政策。同时,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对全镇所有在家农户进行全覆盖走访,逐户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和《秸秆禁烧承诺书》1800余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