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汉阳镇: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灭火防线

发布机构:汉阳镇 发布时间: 2023-06-07 16:18 字体: [ ]

汉阳镇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以高度的政治觉悟、迅速的工作行动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属地责任。汉阳镇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和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的分片包干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会议12次,镇村广播滚动播放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和镇村干部广播讲话录音,护林员利用流动小喇叭巡山护林、流动宣传车入山进村宣传政策,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制定印发了《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方案》等文件,与各村社签订了《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统筹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合力。

加强重点管控。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突出抓好春节、清明节和农事用火高峰期等重点时期的野外用火管控。在重点林区路口和联村要道设置火源检查点2个,因地制宜划分了全镇28个生态护林员的巡山护林责任区域,坚持全天候巡山护林,全面排查在林区吸烟、上坟烧纸、烧荒、焚烧秸秆、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切实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地段的防火责任落实,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降低森林火灾发生概率。今年以来,组织护林员、党员志愿者、干部群众对危险地段林下和林区边缘的杂草、枯枝落叶等易燃物进行清理30余次,查处焚烧秸秆等违规用火行为1起,并责令在全镇广播上检讨,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强化应急演练。汉阳镇始终秉承“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理念,投入专门的财政资金用于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的添置和维护。严格按照镇级义务扑火队不少于30人,村级义务扑火队不少于15人的要求,分级组建了镇村共9个义务扑火队并登记造册建立档案。今年以来,我镇组织镇村组干部、护林员、烟花爆竹经营户等相关群体进行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4次,结合多灾叠加临灾避险综合应急演练,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3场次,有效提升了义务扑火队森林火灾扑救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