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专家指引明方向 共学共研共成长 ——我县举行2023年春季小学学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机构: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5-30 10:33 字体: [ ]

花开初夏日,教研正当时。为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新课程标准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探索课堂提质增效的策略,促进我县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5月26日,全县举行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教学研讨会。会场按照不同学科分别设在剑门关实验学校、龙江小学和香江实验学校。全县各学校分管教学负责人和小学学科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研讨活动。


专家引领

县教研室特邀了市教科所4位专兼职学科教研员到会指导研讨活动。他们的讲座以新课标为指引,践行核心素养,直击课堂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入浅出的引导中娓娓道来。

市教科所语文学科教研员张莹老师进行了《明命题方向 授课改之路》的专题讲座。她以“新课标的三大突破”为切入点,对课标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解读,强调课堂教学要给学生创设真实的情境,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她从基础、阅读和习作三个方面分析了近年来命题的方向,指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和情境创设。

市教科所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东城实验学校的杨芩老师进行了《减负提质 有效复习》的专题讲座。她分别从“系统复习深耕每一堂课”“分散复习功夫花在平时”“收集整理错题集”和“分类复习内化知识结构”等多个维度给老师们剖析了小学数学复习课的教法,并结合课堂教学的具体实例分析了各种教法的实际运用,为老师们提供了可直接借鉴的经验。

市教科所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英语兼职教研员余义敏老师在《新理念 新内容 新策略》的英语专题讲座中,以不同角度出发解读了2022版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并针对新旧课标中变化的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他指出英语课堂无论是新课教学、还是旧知复习都不能脱离课标的要求,他告诉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轻语法讲练,重阅读渗透,轻单词死记,重情景运用,并鼓励老师们用灵活有趣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

广元市教育学会秘书长、科学教研员梁树超进行了《新课标下创新使用教材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他认为科学作为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一定要以新课标为指导来开展自己的科学教学工作,应重点培养学生的探究、创新精神,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尤其是要给学生多创设实验的机会,避免传统的“勾圈背”“教师满堂灌”的现象。

课堂展示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是师生思维碰撞的乐园。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各有3名教师献课,他们在新课标的指引下,结合学科的各自特点,紧扣教学目标,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他们的课堂各有风格,各有亮点,每堂课都体现了核心素养的要求和以生为本的理念,充分展示了我县教师的精神风貌和课堂教学功底。

课堂展示结束后,各学科的参会老师们开展了评课交流活动。他们共同回味课堂、探讨课堂、研磨课堂,并针对课堂中出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题交流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光,相击而成灵光。4门学科共有17名教师进行了学科专题交流,他们围绕学科素养培养,从“重视经历体验、强调过程评价、教学策略分享”等角度展开交流活动,分享他们以新课标指导新课堂,用新学法延伸新教法,培养学生敢于质疑、主动探索、善于合作的学习品质等方面的经验。

县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参加了研讨活动,小学学科教研员对学科教学进行专题指导。

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就是一场及时雨,给全县的小学教学注入了新理念,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学习机会,一定会把这次研讨会上学到的经验和方法运用到以后的教学中去,争取做一名学习型、研究型的老师,为剑阁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