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水利局:以演促防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3-05-09 15:33 字体: [ ]

为进一步增强应对突发灾害的指挥能力、协调能力、保障能力以及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有效提高水库防灾救灾水平,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近日,剑阁县水利局在龙王潭水库组织开展水库防洪应急综合演练。

随着工作人员手摇警报器“呜呜呜”声响起,铜锣手紧急敲响应急铜锣,剑阁县龙王潭水库2023年防洪应急综合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演练模拟龙王潭水库库区遭遇大暴雨,24小时雨量达到200毫米,暴雨中心区雨量达到300毫米。短时强降雨造成水库水位猛增,超汛限水位,坝顶开始溢洪,情况紧急,可能存在溃坝危险,将威胁下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龙王潭水库防汛指挥部按照相应程序发出汛情预警,启动预案,应对险情。此次演练设置安全保卫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通讯联络组,各组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进行村民疏散、拉警戒线、装沙、码堆、打桩、水位观测等环节。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各应急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实施演练,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图为:模拟险情应急装沙)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水库防汛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可操作性,指挥决策的准确性、规范性,锻炼应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群众防汛的安全意识,为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剑阁县水利局工会主席孙晓红对本次应急综合演练进行了总结,对今后防汛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精神状态,保持高度警觉,继续全面梳理排查水库各个环节、各个部位的隐患,把水库防汛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坚决打赢龙王潭水库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