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立足课堂 聚焦文化——“雄关论教”管理干部沙龙培训班举行第十期线下活动

发布机构: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5-04 09:54 字体: [ ]

4月27日,剑阁县教育系统在剑门关实验学校举行“雄关论教”管理干部沙龙培训班第十期线下活动。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活动由教育股副股长陈杰(挂职)主持。

活动中,杭州市澎雅小学副校长王细宽围绕校园文化构建作了题为《向雅而行,奔赴美好》的讲座。他以澎雅小学“雅文化”建设为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学校实践案例,阐释了澎雅小学文化体系。一是通过开展多彩活动,全面展现学生的“主人翁”地位;开设多元课程,系统培育学生的优秀品质,育出“新雅”少年。二是创立修远工程,践行新师、优师、名师教师发展计划,成就“明雅”教师。三是采用“自主三式”的项目式学教方式,奏出“慧雅”课堂。四是任雅韵流淌,文化育人,打造“秀雅”校园。

杭州市夏衍小学教师陆雁霞以《凝众志,聚合力,打造“年级成长共同体”》为题作了年级效能管理分享。她指出,以“打造年级成长共同体”为中心,以决策为动力,以均衡为要务,以文化为引领,构建年级特色文化,催生年级管理活力,实现合作育人,助力互促共进。

杭州市夏衍小学副校长徐益萍以自己《小学数学20以内进位加法》课题为例,指出教学研究应从教学实践真实的问题和现象中来,从博览深思、笔耕不辍中出。她还从论文选题、论文框架、科研管理等方面为大家作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并激励大家敢于多走半步,定得多重收获。

我县剑门关小学分享了“红色国防+”德育体系。据该校教科室副主任曾苏芳介绍,剑门关小学多年来致力于建设独具特色的红色国防教育,已成为全市师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学校依托“1341”体系,引领国防课题,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编写校刊、红色国防校本教材,开设红色国防专题讲座,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国防文化得到弘扬与传承。

在活动总结时,王勋勇指出,剑阁教育不缺少文化,更不缺少可研究的课题,各学校要将发展规划落地生根,各教师要将教育实践中的思考炼金提纯。他强调,要注重年级打造,形成育人共同体,带动学校整体发展;要善于趁势提升,从上城区各位专家的讲座中找差距,学方法,提质量;要学会以小见大,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及时反思,深入研究,形成成果。

据了解,“雄关论教”自创办以来,已开创了雄关沙龙、结对帮扶、校长论坛、名校访学和课题研究等多个主题,为培训全县教育管理干部搭建了平台。根据前期活动的良好态势,在已有学员40余名的基础上,计划吸纳全县书记和校(园)长,分学段、分批次开展活动,以提升学校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塑造剑阁教育“雄关论教”这张名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