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县乡村振兴局:加快规划实施农文旅融合项目助力剑阁旅游二次腾飞

发布机构: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04-28 10:55 字体: [ ]

剑阁县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全县旅游大会战誓师大会精神,立足部门工作职能职责,积极融入全县旅游大会战,依托县内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利用中省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对口帮扶资金,规划实施一批农文旅融合项目,助力全县旅游产业大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雨过天晴的剑门关仙峰观剑门·蜀道茶旅生态公园,二千多亩郁郁葱葱的茶树一畦畦宛若绿色的丝带飘舞在剑门七十二峰之间,青翠欲滴,枝枝新芽嫩绿芳香怡人,采茶工们栖身于茶丛中,灵巧的双手在树枝上和竹蒌间来回翻飞,花园一片繁忙景象。来自县内几所小学的师生也来这里开展研学活动,孩子们感受茶文化,学习茶叶采摘,听取“茶山变金山”的故事,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在公园青少年户外拓展体验区建设现场,2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加快推进配套设施、景观绿化、灯光亮化、标识系统等建设,为五一假期全面开放作最后冲刺。

“剑门·蜀道茶旅生态公园”项目位于剑门关镇剑门村,主要涉及剑门关老茶厂升级改造和打造茶业种植观赏核心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县内首家茶叶休闲体验区和现代茶叶科技观赏示范园,为进一步提升剑阁旅游品牌,促进农旅融合,对推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以来,杭州市上城区向“剑门·蜀道茶旅生态公园”项目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650万元,对800亩老茶山按照茶旅融合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入口广场、停车场、步游道、露营区、青少年户外拓展体验区以及茶文化主题景观节点12处,对剑门关茶厂厂区进行风貌改造,完善住宿、餐饮等旅游配套功能,改造面积约4300平方米。

汉阳镇云丰村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一期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100万元,用于节点造势、旅游产业生态环境酝酿,打造一条约6公里长的旅游路线,沿途布置樱花大道、风情阳台、田园浓情、乡村会客厅、柏林渔栈、坝上风情、星空泡泡屋等15处景观节点,目前项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田园农旅未来乡村已初具雏形。2023年再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750万元用于项目二期建设,以云丰村乡村会客厅为切入点,打造一条约2公里的观光旅游线,串联11个旅游网红打卡节点。

在汉阳镇壮岭村“广安—剑阁乡村振兴示范园区”,投入广安对口帮扶资金2300万元,实施玉米复合种植带、粮油综合农业体、稻鱼综合种养区等农业项目,打造川北山区集科学种植、集中展示、数字农业、农旅融合于一体的现代粮油园区典范。

在剑门关镇梁山村“广安茶叶基地福心茶园”,投入对口帮扶资金720万元,建设茶文化特色体验区,打造特色景观、网红打卡点,完善步游道、次级排水沟等园区配套设施,丰富旅游元素,整体提升园区品质,打造茶旅融合发展样板。

在剑门关镇大房村“福心桃园”投入对口帮扶资金200万元,建设生产、文化、旅游等基地设施。

近年来,剑阁县依托剑门关景区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规划实施一批农旅、文旅融合项目,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据悉,2021年以来在剑门关景区周边乡镇投入中省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对口帮扶资金1.5亿元,规划实施农旅、文旅融合项目178个,带动全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局将坚定贯彻落实全县旅游大会战誓师大会精神,当好剑阁旅游发展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剑阁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丽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文旅融合项目投入,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对口帮扶资金向产业园区和‘一环线’聚集,多点发力,提升乡村硬实力,打造农文旅融合金品牌,赋能剑阁乡村振兴,助推剑阁旅游二次腾飞”。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