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元山镇:以农促旅 以旅兴农,走好农旅融合路

发布机构:元山镇 发布时间: 2023-04-27 14:38 字体: [ ]

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走好农旅融合振兴路,4月20日,元山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创新工作方式,在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上做实工作、出硬举措、下狠功夫,为剑阁旅游发展贡献元山力量。

一、强基础,产业发展带动农旅融合。通过多年发展,元山镇培育出“省级五有五好社会化组织”新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瑞盛果蔬种植家庭农场等多个农业优质企业,通过集约土地和劳动力,辅以专业种养殖技术指导,加上严格的产出标准,形成了多个本土优质品种。此外落地千亩柑橘产业项目,引进深圳中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配套项目区道路、灌溉等设施,借助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拓展农旅融合功能,以旅游业带动农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把连片柑橘园区打造成集观光、种植、体验等多位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

二、搭平台,特色品牌拓宽增收渠道。元山镇规划设计整合分散资源充分利用当前乡村振兴大环境下各类政策支持,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农业公司”平台,依托项目区优良的山水田园环境与农业资源,规划以柑橘产业为主导产业,整合“北部柑橘产业园、中部草莓园、南部桑葚基地”,打造集主题观光采摘、农业研学旅游、田间特色游乐活动体验为一体的“果药产业+田园旅游+小镇”完美融合的示范样板项目。2022年元山镇双柳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3万余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14.9万元、人均109元。

三、育载体,农旅项目撬动观光经济。元山镇以“生态+循环+融合”为发展思路,导入农旅融合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以元山镇双柳村为例,过去该村为传统耕种农业村落,2019年通过土地流转、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遵循产业围绕新村转、新村围绕产业建的思路,推行种植园“套”养殖园、产业园“联”农户的群园联动的发展路径,培育了桑葚产业园、果药产业园、水产养殖园,以其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为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为核心,青青柳河水、慢慢古驿道为载体,生态农业为主题,休闲康养为特色的多元发展理念。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