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水利局:整治河道围垦“蔬菜园” 换河道生态环境新风貌

发布机构: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3-04-26 10:14 字体: [ ]

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围垦种菜违规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河道、滩涂、坡岸、堤防)围垦种植。对已围垦种植的进行劝导自行清除,对拒不配合的采取强制统一清除措施。

为全面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改善提升河流生态环境,确保河道安全行洪,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24日,剑阁县水利局会同下寺镇人民政府和清江河剑阁段县级河段长联络员单位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对县城区河道管理范围内未限期自行拆除的“蔬菜园”进行了强制铲除。

(图为:现场铲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围垦种菜)

据了解,在此次强制铲除行动前,剑阁县水利局组织乡镇政府、社区同志对清江河剑阁段河道管理范围内违规围垦种植情况进行了排查,发现河道内有4处区域,个别居民将河道变成了自家“蔬菜园”,种上了各类蔬菜,这些种植点均在河道岸线范围内,一垄垄菜地混杂着塑料膜散布在河道内,影响了河道的环境风貌和汛期行洪安全。现场向河道内种菜的居民发放了《关于禁止在清江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开荒种地等有关活动的公告》,对居民耐心劝说、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清理,并在河道“蔬菜园”附近醒目位置张贴告示。

(图为:整治后的河道岸线)

通过此次河道围垦种植整治行动,恢复了河道生态景观,确保了河道防汛安全,净化了河道水质,有效改善了沿河两岸人居生活环境,增强广大群众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下一步,剑阁县水利局将加大河道保护方面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加强日常对河道周边环境的巡查监管力度,防止违规围垦种植行为反弹,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