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精准施策切实加强蜀柏毒蛾防治

发布机构: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3-04-23 14:52 字体: [ ]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蜀柏毒蛾灾害发生,剑阁县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精准开展预防监测、群防群控和安全除治等措施,竭力保护全县柏木资源安全。

一是强化预防监测。按照“大蜀道”走势,科学制定踏勘线路,在全县交通、河流和大蜀道沿线设置监测点80个,全覆盖监测蜀道沿线古柏及周边柏木重点林区蜀柏毒蛾发生发展情况。通过实时监测卵块数量、虫口密度和幼虫发育状态等,精准锁定蜀柏毒蛾发生基数、范围,提早研判发展和危害趋势,监测准确率达到95%以上。

二是强化群防群控。以林长制为抓手,把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纳入县、乡镇、村三级林长履责的重要内容,压实巡护、检查和督查职责。组织开展宣传活动4次,印发监测预报4期,制作各类宣传标语、标牌820多副,编制群防群护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升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是强化安全除治。抓住蜀柏毒蛾生长发育的阶段特性,及时开展春季“飞防”,共飞行15个架次,喷施无公害药剂1.1万公斤,防治面积3万亩,覆盖蜀道翠云廊北线、南线7个镇,有效降低防治区内的虫口密度。下一步,将加强“飞防”成效监测,及时跟进药物烟熏、人工采茧、灯光诱蛾等综合措施,切实提升蜀柏毒蛾越冬代和第一代防治成效。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