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鹤龄镇:“多举措”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发布机构:鹤龄镇 发布时间: 2023-04-14 15:39 字体: [ ]

为更好治理农村生活垃圾,进一步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卫生,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鹤龄镇“多举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统筹调度,高位推动。要求各村(社区)划分片区,责任到人,将同步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级保洁员落实责任到片。建立健全农村垃圾处理日常保洁、清运和管理等制度。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村级年度考核内容,严抓考核落实,形成层层考核的责任工作机制。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村(社区)通过大喇叭、召开院坝会、微信、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度的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学校教育学生来引导和带动家长自觉遵守环境卫生治理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监督和践行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三是积极探索并建立村民自治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机制。实行分类垃圾与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政策,激励农户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类垃圾实行计量收费,收费标准按照低于混合垃圾收费标准的原则制定。

四是积极将村(社区)保洁纳入村组网格化管理。以村小组为单位,将村划分为网格化进行管理。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网格化工作过程中,把党建引领放在突出和首要位置来抓,着力激发党员在基层网格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村干部、小组长、网格员和群众之间凝聚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建设者,最终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思想共识。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