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鹤龄镇: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为民理财水平

发布机构:鹤龄镇 发布时间: 2023-03-01 15:40 字体: [ ]

近年来,随着涉农资金的逐年增加,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村级财务管理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确保涉农资金和村集体资金安全有效使用,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针对当前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依法照章办事意识不强、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鹤龄镇党委政府切实采取措施,着力提高村级财务人员素质,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提高为民理财水平。

一是提高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认识。进一步提高认识、正视差距,增强紧迫性、责任感、使命感,抓住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促进村级财务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切实为民理财。

二是做实会计村级财务业务培训。开展实用有效的培训会,由镇资深会计为各村会计(村级报账员)及各村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农村财会人员普遍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力争短时间内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三是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在原《鹤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鹤龄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的基础上,结合审计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制定《鹤龄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使村级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办事程序。

四是狠抓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继续实行“村财乡代理”制度,由镇级相关工作人员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要求实行会计电算化,依法建账,设置报表,要求各村级报账员一个季度交一次账,镇级会计人员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

五是加强村级财务工作的监督。对村级会计人员贯彻执行《会计法》、《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等法律法规进行指导监督,严格执行会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定期对村级财务工作进行检查,并建立检查、考核、评价和奖罚制度,营造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学先进、比贡献的氛围,切实推进村级财务工作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