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2-22 15:25 字体: [ ]

第一部分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职能简介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剑阁经开区管委会)是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的批复》(川府函〔2013〕322号)、中共广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设立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批复》(广编发〔2015〕36号)精神设立,为剑阁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正科级;中共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简称经开区党工委)与其合署办公。

1.党工委职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决定;研究辖区内重大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受县委委托负责辖区机构编制和干部管理;负责辖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负责辖区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协调辖区政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负责辖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负责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管委会职责:负责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区域性城市发展规划的编制,经县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核报批;负责辖区内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理;负责辖区内财务管理,组织实施辖区内财政预算、决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和国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防汛抗旱及应急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防疫、计划生育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经开区将铆足干劲、奋力冲刺,力争完成以下目标:一是新拓展园区面积800亩,同步建设完善供排水、电、气、道路、通讯等配套设施,逐步破解工业发展空间瓶颈。二是计划完成招商引资25亿元,固定投资9.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6亿元,技改投资1.08亿元。三是2023年拟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个,县重点项目7个,竣工项目3个,加快建设7个,开展前期项目1个。总产值、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保持在12%以上。四是计划完成园区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5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1亿元。五是重点培育川老头食品、铁骑力士、靶机项目等企业进规入统,计划新进规企业3家。加快推进兴能新材、剑兴锂电破产重整。六是加大停产半停产企业处置力度,整合资源推动项目轮换,引进新企业入驻,盘活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适时推进“退二进三、退城入园”。

第二部分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收支总预算20173336.52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65421175.34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的减少(专项债、园区企业补偿、补助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收入预算20173336.52元,其中:上年结转747298.02元,占3.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14038.5元,占28.8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3612000元,占67.48%。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支出预算20173336.52元,其中:基本支出4520338.73元,占22.4%;项目支出15652997.79元,占77.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173336.52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65421175.34元,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的减少(专项债、园区企业补偿、补助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14038.5元、上年结转747298.0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3612000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69074.56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5895.19元、卫生健康支出177947.59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5088元、住房保障支出266921.39元、其他支出56409.79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814038.5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1086628.5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及项目资金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57072.26元,占8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429.44元,占5.8%;卫生健康支出168214.72元,占2.9%,住房保障支出252322.08元,占4.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646425.79元,主要用于:(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作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190646.47元,主要用于:(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作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800000.00元,主要用于:(1)、园区项目集中推进工作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其他交通等费用;(2)、招商服务工作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等费用;(3)、安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费用。(4)购买社会化服务经费:购买社会化服务人员工资、福利费及差旅费用等。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20000元,主要用于:(1)、经开区高新技术展厅建设项目。(2)、食品饮料加工产业专班工作经费: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租车费等。(3)、经开区新办公楼维修及房屋处漏项目。(4)、2020年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污水回用设备采购费。(5)、锂电池新产业专班工作经费:旅费、办公费、印刷费、租车费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23年预算数为336429.44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经开区管委会按规定由部门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包括行政、事业、工勤人员的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行政部门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09607.68元,主要用于:经开区管委会部门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包括部门行政人员及机关工勤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事业部门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58607.04元,主要用于:经开区管委会部门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包括部门事业部门及事业工勤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52322.08元,主要用于:经开区管委会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包括行政、事业、工勤人员的部门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520338.73元,其中:

人员经费4152539.42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67799.31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275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275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部门上报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四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7%。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招商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其他乘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用于0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612000元,其中:剑门关木业退园补偿款2000000元;普安镇市政基础设施一期PPP项目7000000元;普按镇污水处理厂二期PPP项目3000000元;剑阁县融昌石业有限公司调迁补偿款909000元;广元市赫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迁补偿款703000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剑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四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下属局机关0家,行政部门以及0家,参公管理事业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67799.31元,比2022年预算增长34055.04元,增长10.2%。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四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四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属各预算部门共有车辆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四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15个,其中:人员类项目 0个,涉及预算0 万元;运转类项目2 个,涉及预算36.78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 13个,涉及预算1498.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经开区管委会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指经开区信息服务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园区项目推进,包括执行园区各类规划及调整工作的项目支出以及开展招商服务工作的项目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部门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经开区管委会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部门缴纳的行政、事业、工勤人员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行政部门医疗(项):指经开区管委会用于缴纳部门行政、参公、机关工勤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部门医疗(款)事业部门医疗(项):指经开区管委会用于缴纳事业人员、事业工勤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经开区管委会用于金剑工业园区上缴耕地占用费支出。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经开区管委会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一)基本支出:指经开区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经开区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部门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部门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经开区管委会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