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家庭医生上门 群众百姓更有“医”靠

发布机构:剑阁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17 字体: [ ]

家庭医生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他们没有巨大的成就与耀眼的光环,却成为居民最贴心的人。近年来,全县家庭医生走村入户,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管慢病、治小病、防大病,用行动诠释了“健康守门人”的责任,做好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你血压有点高哈,基本上要天天吃药,平时盐吃淡点儿哈……”

立春时节,下寺镇的家庭医生梁剑梅正走村入户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开展上门一对一健康服务。

在下寺社区三组梁冬云的家中,梁剑梅正为他量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认真细致地开展健康服务,并向他们讲解健康知识以及家庭医生履约服务的意义和作用,使他们感受到家庭医生服务的人性化、亲情化,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的综合医疗卫生服务。

下寺社区居民 梁冬云说,“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家庭医生对我们来说是很方便的,只要我们有需要,他们就会及时到我们家里来,过来帮助我们看诊、解决一些问题。”

春节假期过后,不少居民都外出务工,留下了很多失独、空巢老人。为了更好地为老龄患者提供服务,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家庭医生签约的相关政策,下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医团队一直在行动。

下寺镇中心卫生院副主任医师梁剑梅说,“我们和辖区居民签订家庭医生履约协议后,每季度都会对这些慢性病人群进行健康随访服务,居民小孩需要开展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也会预先通知,而且还会定时到村和社区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提供了更方便、更全面的健康服务。”

疫情防控时期,下寺镇卫生院还将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根据重点人员自身情况制定履约服务计划,让村民们不仅得到上门医疗服务,还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健康指导。

下寺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助理杨洁告诉记者,“我们剑阁县下寺镇中心卫生院共有 8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辖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重精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一系列的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对基本公卫项目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真正成为辖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据了解,目前剑阁县共有22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医务人员830人,全县已签约 303794人,签约率71.6%,重点人群签约率均达到90%以上。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