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张王镇:“一制四化”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机构:张王镇 发布时间: 2023-02-07 14:47 字体: [ ]

近年来,张王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构建了“一制四化”抓安全体系,即:一套机制明责任、常态化学习培训、多元化宣传教育、动态化隐患排查、责任化闭环整改。

一套机制保底线,安全生产人人抓

一是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张王镇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暂行规定》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逐级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时节的工作都有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督查督导制度。制定了《张王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督查制度》,通过加强对各单位的安全检查,促使各村、各单位、各企业和经营业主等方面的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灾害事故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每年组织各类安全生产暨消防应急培训演练,使各级各类人员掌握了应急处置的方法,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应对,最大程度的减少损失。

常态化学习培训,安全技能大提升

张王镇将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履职基本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新《安全生产法》等纳入学习内容,提升干部安全意识;专题培训,将消防器材的使用、应急逃生方法、重大安全事故紧急处理方法等内容纳入,提升干部专业技能;现场观摩,通过具体案例掌握安全生产检查重点等方式,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树立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氛围。

多元化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氛围浓

用好老办法,探寻新渠道,开展“多元化”的安全生产大宣传。一是用好传统方法。通过“村村通”广播、横幅、微信群、宣传栏、宣传单、承诺书等方式铺天盖地的宣传,由村干部当主播,使用本土方言讲安全知识,正反面案例教育警示,让安全之声传到千家万户,确保群众喊得醒、听得懂、记得住。二是探索宣传传新路径。政府加大安全宣传投入,统一购置宣传喇叭安装在村四职干部小汽车上进行流动宣传,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及时推送安全、疫情防控、气象预警、相关政策法规等信息,让宣传面更广,更深。三是固定日常安全小课堂,逢会讲安全,入户讲安全,电话谈安全,形成干部人人讲安全的浓厚氛围。

动态化隐患排查,安全责任不放松

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的。安全隐患具有动态性,全镇对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领域分行业、分属地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确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挂联领导+职能部门+村社干部”的排查小组,对全领域、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和检查人员“双签字”制度,每个月至少检查一次,重点时间节点增加力度,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建立台帐

责任化闭环整改,安全隐患全消除

秉持着隐患就是事故的责任感,强抓隐患整改。根据隐患情况,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整改并在整改完成的3天内进行实地查看验收销,确保隐患真正消除,对不落实隐患整改的,联合执法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治理主体责任,达到安全隐患闭环目的。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