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2-11-04 11:28 字体: [ ]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剑自然资函〔2022〕101号


民建剑阁基层委员会:

你单位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号提案关于提升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促进乡村振兴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关于乡镇建设总体规划普遍缺少,规划编制水平较低的问题。自2008年地震之后,我县组织编制了一批乡镇总体规划与详细规划,包含57个乡镇。迄今为止,这一批规划成果已较为滞后,不符合我县发展的实际需求。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0﹞8号)要求,到2025年,全面建立全省“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目前我县已按省市统一要求,全面启动了县、乡镇、村级国土空间规划,已经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及两个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编制及上报

二、乡镇规划管理弱化、执法不严问题。《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第七十条 “上级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下级地方人民政府编制、审批、实施、修改城乡规划的监督检查。镇、乡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镇、乡、村规划区和控制建设区域的监督检查。”乡镇的规划监督管理工作以乡镇人民政府为主体责任,我局分片区下设11个自然资源所,均持行政执法许可证书,虽我局执法范围不包括规划执法,但可配合乡镇做好规划管理过程中的土地管理工作,并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同时,在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带领下,探索建立村民“看得懂”、村委“用得了”、政府“管得住”的规划编制管理新模式,从根源上减少违规建房、无序建房的问题。


三、乡镇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问题。根据现有政策法规,县级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以片区为单位进行,各片区规划都要严格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能源、交通、水利等区域基础设施布局,合理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在编制过程中将完善各乡镇基础配套设施,统筹资源,将不合理的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公服设施的合理布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剑阁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7月14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