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审计:“三聚焦”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9-01 15:20 字体: [ ]

近年来,剑阁县审计局不断完善审计监督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有力推进机关法治建设落实落地。

一是聚焦学习,着力打造法治审计队伍。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等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增强审计人员依法从审意识。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运用能力。利用审计大课堂、周三夜学、会前学法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坚持每月举办专题培训,结合审计实务案例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研讨,着力打造高水平法治审计队伍。

二是聚焦机制,着力构建依法审计监督体系。注重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对接,健全法治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努力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享。在审计执法过程中推行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记录环节和方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规审核制度,未经法规审理或者审理未通过的,不得出具审计对外文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运行机制,切实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审计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

三是聚焦履职,着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把准审计的方向和重点。审计中注重履行好跟踪审计政策执行法定职责,检查重大方针政策执行、任务部署落实以及取得的实效,揭示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审计在更宽领域、更高层面发挥更大作用,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