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持续高温天气应急全力以赴护安全

发布机构: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 2022-07-11 15:51 字体: [ ]

“夏日高温,事故多发易发。危化、粉尘易爆炸,有限空间易中毒,家电蚊香易引发火灾,私拉乱接会触电……”针对当前持续的高温天气,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增大的严峻复杂形势,连日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通知、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发布高温期安全防范工作提示,要求各地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火灾防范处置、精准研判风险变化等,切实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最小工作单元。

“提示+宣传” 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要针对高温天气对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和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加强针对性防范管控……”近日,针对连续高温天气,泸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安全提示”。

据悉,截至目前,泸州市共发送灾害预警预报、安全防范提示短信28轮82000条次,发布《风险预警提示单》3期;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直达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群众等抽查预警信息传递情况160人次,采用电话抽查、视频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对应急队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未发现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脱岗等情况。

除了泸州市,自四川省安办部署高温期安全防范工作以来,各地也纷纷结合实际,发出当地应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安全提示的发布,是迎战高温天气的第一步,把安全宣传搬到企业、群众身边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截至7月6日17点,南充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8.8℃,个别乡镇气温还超过了40℃。”连日来,南充受副热带高压天气系统控制,频繁出现高温天气。

面对持续热浪,南充市应急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防范高温天气科普宣传活动,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动态发布高温天气预警信息和防暑降温、应急应对科普知识。同时,重点针对高温时段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有限空间作业、易燃易爆、森林防火、防溺水等行业领域开设“应急科普”专栏,持续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引导市民群众、从业人员科学应对高温天气。

强化安全检查 消除高温天气事故隐患

持续高温天气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安全风险显著增大,如何防范安全风险?如何消除安全隐患?四川各地加强安全检查,筑牢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夏季天气逐步增温,烟花爆竹仓库带来的危险性也逐步增加。近日,达州市达川区应急管理局到安通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开展高温天气应急工作。检查组现场,工作人员对每个仓库的堆码和温度、湿度、巡检、通风等日常工作进行了检查,并要求企业按照规定落实高温天气各项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如何确保高温天气下,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重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眉山市出了“实招”。

为防止高温季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眉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成员分包责任制,对全市6个区(县)、3个市级园区实行分区包县监管,重点负责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区(县)、园区局对照落实一对一负责辖区三四级重大危险源和重点危化企业;街道、乡镇明确专人负责辖区加油(气)站;层层落实发现问题、督考问题、解决问题闭环管理责任机制,实现责任分包管理,确保危化企业生产安全。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127家次,出动检查人员256人次,下发执法文书63份,限期整改指令书32份,停产整顿企业7家,立案调查处理3家,行政处罚款18万元,发现问题隐患916处,市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5处,县级跟踪督办整改857处,其余隐患正在整改中。

紧盯重点区域 筑牢森林“防火墙”

连续的高温天气,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是一次考验。

“按照极端天气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要求,我们迅速印发近期高温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自贡市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做好夏季高温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他们要求各区(县)、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护,做好人员、物资、预案准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市专业扑火队和半专业扑火队做好随时靠前驻防和应急扑火准备。

宜宾市各区(县)连日来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可达38℃左右,部分地方可达40℃及以上。为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宜宾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做好高温天气森林防灭火常态化工作。

“我们要求各区(县)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继续加大野外用火打击力度,持续深入隐患整治,严防重要目标、重要设施和林区群众受到森林火灾威胁。”宜宾市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对扑救火灾进行部署,要求严格执行火场一线组织指挥工作规范,坚持“三先四不打”原则,及时转移安置群众,保护好重点目标和设施,做好火场应急避险预案,果断启动火场安全熔断机制,坚决防止人员伤亡。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