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省切实帮助特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5个特困行业可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

发布机构: 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7 10:52 字体: [ ]

●此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年4月至6月

●缓缴适用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的单位应缴纳部分

5月6日,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切实帮助特困行业纾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四川省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的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

各地要按规定划分特困行业企业类型,认真做好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马上办”等服务方式,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切实帮助特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

此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2022年4月至6月。已缴纳所属期为2022年4月费款的企业,可从5月起申请缓缴,缓缴月份相应顺延一个月,也可以申请退回4月费款。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此次缓缴适用于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的单位应缴纳部分。这些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参照企业办法缓缴。对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企业应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义务。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介绍,各级社会保险登记部门以企业参保登记时自行申报的行业类型为依据。如果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分行业类型需要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由企业出具所属行业类型的书面承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在缓缴期限内,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向社会保险登记部门申请缓缴养老保险费。新开办企业可自参保当月起申请缓缴;企业行业类型变更为这5个行业的,可自变更当月起申请缓缴。

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最迟于2022年年底前补缴到位,其间免收滞纳金。企业也可根据实际需要,提前申报缴纳缓缴的费款。企业依法注销的,应当在注销前缴纳缓缴的费款,相关部门按照注销的流程及时办理。

缓缴期限内,如果有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企业应先为其补齐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记者 刘春华)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