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个聚焦”奋力推动剑阁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3-10 18:05 字体: [ ]


国家、省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剑阁县审计局第一时间抓实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立足剑阁实际,坚持“四个聚焦”,积极探索打造改革型审计机关的“剑阁样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交出剑阁审计监督高质量发展优秀答卷。

一是聚焦把方向、谋大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谋审计、干审计,注重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监督的落脚点和立足点,把研究性审计贯穿审计全过程和各环节,抓实抓细审计项目谋划、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整改推进等关键环节,努力做到党委政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健全完善县委审计办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协同联动、督察督办,持续优化与县委审计委员会其他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切实推动县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优审计、提效能。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瞄定“双重满意”业绩目标强化审计担当。如:聚焦剑阁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经济发展关键领域和环节谋划新一年审计项目,加大对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公共服务品质优化、城市内涵特质完善、市域治理水平加强等五个板块内容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1+9”惠民政策执行、重大工程推进、公立医院采购等重要方面的政策设计、实际执行等相关体制机制性问题,注重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融入审计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加大全面深入的复合型研究力度,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切实护航加快建设现代化剑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强服务、促发展。以审计特色“三服务”平台为载体,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在全县建立8个审计站,用活用好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共性问题清单和剑阁县审计局《党政部门、乡镇(街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职责重点风险防范清单》等“四本清单”,持续组织开展“‘四本清单’进百家、强内审、防风险”主题活动,面向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和县属国有企业,采取送风险清单上门、送内审服务上门、送审计成果上门的服务形式,将问题要点宣讲到位,将履职风险预警在前,着力推进审计“事前管,事前改”,聚力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员”、部门单位“服务员”,该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很好”的批示肯定。

四是聚焦抓党建、带队伍。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党建,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互动发展,以审计干部“四制”管理机制促进审计人转变审计理念,转作风抓审计,争先创优,积极培养审计干部能想能写能讲能干本领,塑造审计干部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切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在清廉剑阁建设中找准定位,全面融入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同时常态化做好正风肃纪和清廉审计建设,强化“一岗双责”压力层层传导机制,确保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