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发布机构: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0 10:55 字体: [ ]

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大家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关心关爱困难群体,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保障网络

扎实改善民生

“办好群众的事,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村里的特困人员和弱势群体,需要我们用好机制、好方法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说,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睦和村对特困人员进行了分类登记,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帮扶工作。“脱贫以后,一些家庭存在返贫风险。我们专门成立了睦和村果果香志愿者服务团队,根据具体情况和需求提供精准帮扶。”刘家奇介绍。

刘家奇说:“目前睦和村还探索推行‘户长院落制’,在大院落里推选出一名有爱心、有精力的党员或村民代表作为户长,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问题。”

“我们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人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并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介绍,向阳庄村共有620多名村民,其中老年人有180多名,年纪最大的92岁。村里为老人们搭建了交流、休闲的场所,村里的合作社也为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老人设置了岗位,并安排专人看护,保障老年人安全。

近年来,安阳市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90元、377元,城乡低保财政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月人均不低于295元、190元。在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方面,葛树芹建议,提高弱势群体的人均补贴水平,细化帮扶政策,针对出现困难的不同原因出台解决方案,同时鼓励和支持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就业,激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完善制度体系

分类细化措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健全养老保险体系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说。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超10亿人,企业(职业)年金制度发展迅速,“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正在探索发展中。

长期护理保险是陈树波关注的重点。“长期护理保险对因衰老、疾病或伤残而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解决缺少照护资金和家庭照护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目前邢台市已经实现了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陈树波建议,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协同促进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起步,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

“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我们把维护好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作为重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张力表示,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明确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医疗保险权益,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着力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难、待遇保障难等情况;同时通过强化对平台企业用工管理的分类指导,实施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专项行动,努力把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

张力表示,加快补齐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短板,要通过具体措施逐步放开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的限制,完善社保的衔接转续、异地结算等制度,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还要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与社保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张力建议,健全法律法规,明确政策取向,对于不同形态不同需求的灵活就业人员,分类细化参保方式、缴费基数和缴费率等,提供多样化的保险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保障水平。

加大支持力度

回应社会关切

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总书记很关心妇女儿童权益,党和国家也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西昌学院院长贺盛瑜说,“今年,‘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写进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民生关切得到回应,让我们感到欣慰。”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经常与年轻人、少年儿童接触。我们要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重视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贺盛瑜表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议题是贺盛瑜所在的妇联界别最关心的议题之一。“我们界别有很多专门研究这一议题的专家学者,通过讨论,我也从中收获很多。”她表示,“关心关爱妇女,强化司法保障是底线,也要关注她们的个人发展。我们要切实保障女性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为育龄女性解除职业、育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总书记强调,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原主管医师边巴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今后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边巴说,近年来西藏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残疾人就业扶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

边巴今年关注的是西藏残疾人康复服务人才培养问题。“和全国其他省区市一样,西藏也存在康复服务人才匮乏的问题,偏远地方人才梯队建设面临更多的困难。”边巴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康复事业,在康复治疗等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科研攻关实力,加强人才储备。(记者 申茜 宋宇 葛孟超 郭雪岩 周珊珊 袁泉)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