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今年四川养老保险工作“划重点” 开展个人养老金试点 推动川渝养老保险政策协同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3 10:13 字体: [ ]

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按国家要求开展个人养老金试点、为困难群众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3月1日,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四川养老保险工作将从五个方面重点展开,其中包括社会关注的基础养老金待遇调整、个人养老金试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多项内容。

加强全国统筹

以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为引领,全面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行稳致远。我省将对标对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管理,实行待遇项目清单制,建立财政分担机制,完善对市(州)养老保险工作考核制度,完善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和细则,完善全省统一的经办规程,上线运行新的全省统一信息系统。聚焦农民工、新经济、新业态等从业人员,提高参保覆盖率和参保缴费率。

及时兑现养老待遇

以及时兑现养老待遇为重点,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国家公布有关待遇计发参数之前,先按全省统一的预发办法及时预发当年退休人员的待遇;待遇计发参数确定后,尽快按改革后的办法计发并组织兑现待遇。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央在川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完善一次性退休补贴计发项目、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衔接办法、高层次人才参保缴费及缴费年限计算等政策。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四川人社APP实现线上办理,推动省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跨制度转移资金定期结算。

增强制度保障能力

以增强制度保障能力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新。我省将精准扩面,用好全民参保数据库,强化部门(单位)数据共享,促进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认真落实为困难群体代缴政策,持续做好长江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工作。推动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持续做好年满65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增发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统收统支市级统筹。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实施细则,调整完善我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

健全多层次体系

以健全多层次体系为目标,推动我省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发展。我省将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健全基金风险预警机制,完善“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大力开展数据稽核,防范风险漏洞。按国家要求开展个人养老金试点。推动川渝养老保险政策协同,推进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参保登记、权益记录查询、待遇领取服务等业务网上办、川渝通办。高质量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健全养老保险服务标准体系。推动更多养老保险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大力推进经办管理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精细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要求,在参保缴费、关系转移、待遇申领、资格认证和企业年金备案等方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记者 刘春华)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