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4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1-04 11:23 字体: [ ]

岳桂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第4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与关注,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将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促进经济转型、推动科技创新、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切实帮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专项行动。一是抓好“三专”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剑阁县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令》等文件,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县民营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职责,将县民营办由县经信科局划转到县政府办公室,并充实了人员开展民营经济日常工作。二是建立县级领导挂联企业制度,联系领导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和情况,调研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属于挂联领导本人管理范围内的灵活运用现场办公方式加以解决,对属于其他领导分管的事项,及时协调。三是深入开展经济软环境专项整治,结合“双提双破”专项行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四是搭建企业发展平台,在剑门大厦设立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地,并在普安工业园建立了中小企业孵化园,企业视 发展情况入园区发展壮大。

二、全面统筹联动,齐心协力破解难题。一是强化要素保障,除协调好水、电、气等基本生产要素保障外,精心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等招聘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二是积极开拓市场,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食品饮料推介会”“惠民购物全川行”“西博会”“农博会”“丰收节”等促销活动,为民营企业拓展市场、提升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采取典型引路,政策扶持的方法,分批次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科学规范企业管理。四是强化培训服务。充分利用剑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政策咨询、维护服务、教育培训等平台,免费举办产业动向、创业辅导、企业管理等培训,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提供多方位服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一是建立《剑阁县民营企业问题台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研判、会商,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规范执法处罚行为,推行以指导代处罚执法模式,推动多部门联合执法,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三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部门沟通,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主体责任,组建“减税降费青年突击队”集中退税,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四、完善准入政策,鼓励返乡下乡创业。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原则,突出“一园五区多点”总体布局,分类引导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园区,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环境保护规定。二是大力鼓励返乡创业,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创业大学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返乡下乡创办企业吸纳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其吸纳就业人数,按规定给予创业吸纳就业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畅通融资渠道,推行领导挂联企业,协调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真心实意服务企业,推动我县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打造县域品牌。再次感谢您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关心,也欢迎您继续就民营企业的发展向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我们坚信我县民营经济事业将越来越好。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9 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