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县政协第十届六次会议第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1-11-04 11:00 字体: [ ]

刘文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第4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参与支边、扶贫、光彩行动等事业,体现了企业的担当与社会责任,特别是在近几年开展的脱贫攻坚战略中,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万村帮万企”精准扶贫行动,成为了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参与者。结合你的建议我县将及时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对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监督管理,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做好民营企业与乡村振兴的“三个结合”:

一是把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同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起来,鼓励引导县内工商资本投资参与到农业农村事业中,完善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对接工作机制,打造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平台,让更多民企在做大做强中获利的同时带动乡村产业创出新特色,走上新台阶。

二是把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同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资金、管理、市场和技术优势,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原料基地建设,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建立与农民的利益连结机制,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订单和契约关系,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增值能力。同时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这两端延伸,推动加工企业由小到大、加工层次由粗向精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把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同农民收入增长结合起来,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稳定带动关系,引导和鼓励企业尽可能创造就业岗位,提高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依托企业为龙头,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市场主体带动农村建立产业基地,支持并引导农民土地入股模式参与土地流转,保证农民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里能享受到企业的分红利益,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再次感谢刘文贵委员长期以来对剑阁民营企业发展作出的努力,我们将立足剑阁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政策措施,营造民营企业发展良好营商环境,我们相信有你的参与和支持,剑阁的民营企业一定能发展的更好,剑阁的乡村振兴事业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