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对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3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42 字体: [ ]

梁建忠委员:

你提出的《紧抓乡村振兴契机,精准谋划普安古城打造篇拿上议事日程,从而提升我县旅游城市含金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第3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唱响文旅兴县战略。普安古称“剑州”建制已逾1800年,属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卫生县城。根据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建设主管部门会同文物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历史文化名城批准公布后,历史文化名城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要求,我局将会同县住建局、普安镇人民政府有序推进普安古城保护和开发。

一、响亮主旋律定准主基调

按照《剑阁县全域旅游规划》,遵循普安古城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将普安古城打造定位为“千年蜀道商旅休闲古城”主题旅游目的地。

二、议事日程出方案

我局主动积极会同普安镇政府认真研判,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打造实施方案:打造南街、西街、东街历史文化街区,增添古街、古城的人文风景,增加老街百货、老街书局、老街小吃、特色旅游商品铺,梳理街巷空间、恢复原有街道肌理,修复古城门、古城墙、护城河、钟鼓楼、火神庙等历史文化景点;同时建设规模600米长鼓楼街区,250米长的烟街改造,修复古城墙、红军十大政纲,打造沿线参差不齐商铺及民房,天网合一埋地,形成一体化仿古风貌,配套消防站点及消防车。

三、打好结合牌

结合剑阁县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和剑门新城建设规划,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资金支持,打好新老县城协同发展结合牌,不断完善规古城交通、水电、标识标牌、景点等基础设施。

四、取长补短

充分调研阆中古城、昭化古城的成熟成功管理模式,结合普安古城实际,积极推动普安镇人民政府组建古城管理机构,配齐配强专业人才,专职负责古城规划、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同时力争早日举办“蜀道剑州鹤鸣山道教文化旅游节”加大宣传力度,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彻底打造剑州古城,让普安(剑州)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增加旅游含金量,让世界旅游人士慕名而来光观旅游,流连忘返消费购物,让“古色古味的金饭碗”变成造福剑阁的“聚财宝盆”,让文旅兴县战略开花结果,推动剑阁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感谢你对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持续对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给予指导。

剑阁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