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交通运输局对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4 字体: [ ]

陈云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强力争取宝成铁路沙溪坝火车站停靠几对过境客运列车的建议》(第3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宝成铁路沙溪坝站为四等中间站,隶属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元车务段管辖,距离西成高速铁路剑门关站仅3公里,宝成线阳平关至成都段为复线铁路,方向相反的列车在不同轨道上行驶。沙溪坝站无候车设施、无人行天桥、无人行地道,旅客上下列车需要横穿铁道,并且该站未完全封闭,乘客和居民可以自由地在铁路和站台上行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客运服务功能设施缺失。该站于2010年停止办理客运业务,2021年1月15日起停办货运业务,目前该站仅保留日常养护、运行功能、安全服务工作。

经现场调研及与铁路部门协商,关于对沙溪坝站停靠开办客运业务,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该站不具备停靠客运列车的条件

由于该站长期停办客运业务,重新开办客运业务需要做大量的改造工作。一是需要增配售票系统、旅客广播、候车座椅、安检机和旅客服务等相关设施设备;二是需要拓宽延长站台,建设地下通道、人行天桥,改建站内铁路,改建期间将会严重影响客货列车的正常通行;三是要对该站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投资较大。

二、该站未纳入客运列车停靠站点规划

一是随着列车提速,进入高铁时代,绿皮车大量被淘汰,经过该站的客运列车为以字母“K” 冠头的快速旅客列车和以字母“T” 冠头的特快列车,其中快速旅客列车最高速度120km/h,停靠地级市站和县级市站,特快列车最高速度140km/h,一般全程只停靠省会城市、副省级市和少量主要地级市的车站,目前广元市境内,仅广元站停靠普通铁路客运列车。二是我县已于2018年开通高铁,每天有二十列左右高速列车停靠西成高铁剑门关站,十余分钟便能到达广元站,能无缝换乘普速客运列车到达全国主要城市。沙溪坝站每天有十余对普速客运列车经过主要是满足未开通高铁地区群众出行需求,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全国铁路运输总体规划大局考虑,沙溪坝站普速客运列车停靠点未纳入铁路部门规划。

三、客流量不足,运营效益差

国家铁路总公司在调整全国铁路运行线路时,通过大数据分析该地区的客流量、上座率来安排列车车次和确定停靠站点,虽然我县仍有部分群众具有普速列车乘车需求,但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运行,沙溪坝站开办客运业务后,日均客流预计不会超过100人,而开办客运业务的投资较大,高成本运营,无法实现经济效益。

鉴于以上情况,铁路部门明确目前不能停靠开办沙溪坝站客运业务,我们将时刻关注国家铁路总公司铁路运营政策,继续加强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沟通衔接。

感谢你长期以来对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剑阁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