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剑阁县委宣传部对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3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中共剑阁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02 字体: [ ]

高照勇委员:

你提出的《乡镇愈演愈烈的不良社会风气应该管一管》(第3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风文明为关键着力点,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实践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期坚持不懈的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一、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

近年来,我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居民文明素养提升为重点,指导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删改不适宜的条文,增修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强化对环境脏乱差、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靠要等陋习的约束。倡导各乡镇积极成立村民议事会,部分乡镇还因地制宜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知客宣讲会等协会组织,这些协会组织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乡贤组成,他们充分发挥出在倡导新风尚、破除陈规陋习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在乡贤的引导下,一些不文明陋习和不良社会风气正在革除,违法乱纪的行为得到较大范围的治理。

二、以丰富活动载体为抓手,深化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

我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注重公民道德建设,开展了农村“政策法治、感恩奋进、文明新风”三项教育,常态化开展农村群众农业技能和就业技能培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达到农村法治教育,农村诚信教育,农村健康教育。同时注重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切实做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我部高度重视加强对文明单位(村镇)的日常管理,深入开展了县以上文明单位清理工作,启动了复核工作,及时更新完善动态管理台账。目前,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共创建283个,占比77.9%。

三、以道德模范引领为抓手,健全文明新风激励机制

2017年以来,我县创新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全覆盖推进文明新风积分,道德激励机制试点以“三级联动”模式开展:县级定方向、提纲要、明底线,乡(镇)级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针对性措施,村(社区)级落地落实、奖优惩差、兑现奖励。截至目前,建立文明新风积分超市220个,2021年激励机制积分兑换和道德嘉许积分兑换金额达180万元。活动开展效果比较好的单位有东宝镇、白龙镇魁树村、柏垭乡井泉村、武连镇计划村、普安镇光荣村等。总的来说,方法措施有效、活动效果突出,对净化乡风民风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以属地管理原则为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村彻底改变不良风气重心在基层,各项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最终落实在基层,各乡镇党委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开展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各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乡镇政府则具体负责抓好任务落实,基本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网络式工作格局。赌博迷信、铺张浪费等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长期深入开展各项治理活动和加强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来根治。目前,我县正结合乡村振兴启动新一轮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将在各乡镇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近距离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指导,以确保逐步扭转各类陋习和不良风气。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加大改善农村乡风文明整体面貌的力度,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二是做好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第七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和首届市级道德模范推荐参评工作;选树宣传“时代楷模”“四川好人”“最美人物”等。三是构建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建好管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四是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开展诚信教育、勤劳节俭教育、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深化“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十大行动,深化十大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五是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加强社区站点建设,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站、所建设,实现提质扩面。六是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域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中共剑阁县委宣传部

2021年6月24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