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教育局对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剑阁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03 11:34 字体: [ ]

左长、景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优质职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有职业教育学校3所。其中公办中等职业学校2所,剑阁职中和武连职中;民办职业学校1所,剑阁县新科职业学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县教育系统始终将办优质职业教育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落实“普职大体相当”刚性要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从就业型向升学型转变。剑阁职中省示范中职学校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中期评估获全省第一名。同时,已将剑阁职中第二校区建设项目纳入剑阁县“十四五”教育发展学校建设规划,目前已争取到项目建设资金3000万元。这些工作,大大提升了我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也促进了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将更好的服务于县域经济社会。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优质发展:

一、优化学校布局调整。根据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要求,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对“空小散弱”中等职业学校进行清理整改的通知》精神,按照“达标、扩容、提质、培优”的思路,遵循“减量提质、撤建并重”原则,优化调整 1200 人以下的“空、小、散、弱”中职学校,向产业园区和人口集聚区集中,调整优化中职学校布局和专业结构,稳步推进我县职业教育布局调整,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中职学校,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短板,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奠定坚实基础,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剑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021年停止民办新科职业学校中职招生,原新科职业学校转变为成人职业教育机构。“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在县城规划高质量建设剑阁职中第二校区。

二、推进学校转型升级。以剑阁职中为重点,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攻方向,成立剑门关豆腐技术培训中心,建设白龙纸偶技艺传承教育基地,极力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强剑阁职中“双示范”建设,推进职业学校由就业型向升学型转变。

三、加强政策资金支持。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剑阁实际,制定《剑阁县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方案》及关于职业教育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完善职教技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继续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到更多的职教项目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剑阁职业高级中学校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实施;严格落实国家“职普大体相当政策”,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继续加强中职预备班建设,切实保障县域职业教育生源。

非常感谢你们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剑阁县教育局

2021年6月22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