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剑阁县纪委对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中共剑阁县纪委 发布时间: 2021-11-03 11:25 字体: [ ]

梁建忠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行纪委监委关心民营企业成长纾困解难挂联企业制,为构建清亲政商关系领出路子,推出剑阁经验》(第1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省委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和省“民营经济20条”;2020年7月,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自省级有关措施实施以来,剑阁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紧密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聚力加强政治监督,全面贯彻执行《十八条措施》要求,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变化、新成效。

一、优化制度加速。组织40家企业代表调研座谈,摸排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待解决事项并建立清单,研制出台剑阁县《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修订剑阁县《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及合同备案督办管理办法》《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如,针对民营企业“准入难”问题,督促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减少到28项,2020年新登记各类市场经营主体4321户。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网上办件率达95%以上,居全市第一。

二、加强政治监督。印制营商环境精准监督“廉心卡”,组建“营商环境监督小分队”,紧盯行政审批、办事流程、要素保障等制约企业发展关键环节,督促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13项,推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地见效。联合12家重点项目帮扶单位开展3轮次实地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一企业一清单”,收集各类问题20条。全年累计组建21个专项检查组,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76轮次,督促整改问题27个,对县发改局等4个单位制发《整改督办函》。

三、及时纾困减负。制发《剑阁县纪委监委关于向民营企业派驻营商环境监督员的通知》,按照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社会责任感强的标准,综合考虑人员年龄、专业知识、个人特长等因素,择优挑选了30名机关中层领导干部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结对认亲进驻企业,“一对一”开展营商环境监督。结合全省“进千企、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活动开展,深入企业“五问五帮”。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从16个方面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政商交往定规矩、划红线。当前,入驻剑阁县经济开发区的驰恒挂车、鸿瑞口罩、天然气净化厂等重点企业部门困难问题已得以解决,我县办事效率、土地落实、融资需求、人才招引、物流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老大难和瓶颈问题正逐步改善。

四、注重查处惩戒。紧密结合全县“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政商关系“亲而不清”、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等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进企业”活动,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一律实行委领导牵头督办、委机关审查调查室提级办理,坚决查处损害地方发展的违纪违规行为,为民营企业大胆创业、专注发展撑腰鼓劲。2020年至今,开办优化营商环境“问政剑阁”专场活动2期,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刘亚洲、向永东、何东骏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发展、支持发展的纪律作风氛围。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深化推进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主动对接,精准施策,督导行业主管部门研制优化营商环境制度规定,规范、精简项目认定审核、引进流程、优惠政策兑现和后续服务等环节。建立“一企业一清单”“点对点”反馈问题到相关责任单位,督促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以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和精准服务,助推“爱商、亲商、护商”发展环境建设,为剑阁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剑阁民营经济发展和县纪委监委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您继续支持和关心我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我县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中共剑阁县纪委

2021年6月24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